人民幣仍可看高一線

2020-10-21 23: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距離11月3日的美國總統大選僅剩下短短12天,從歷史上看,「十月驚奇」效應表現在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等指數的各月平均值,而且預計會在之後的兩個月繼續產生漣漪,導致大選年四季度市場波動率在全年會顯着偏高。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成為了大選的一大熱點話題,在「十月驚奇」的上半月,大選的候選人之一共和黨在任總統特朗普就經歷了從「確診到就醫到迅速康復」的過程。同時,《紐約郵報》的一篇文章曝光了據稱是烏克蘭能源公司一名顧問感謝拜登次子亨特·拜登的電郵,使得曾擔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及其家族在烏克蘭方面的問題再度浮出水面,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了顯着波動。未來12天,市場關注「十月驚奇」將如何演繹,並給全球市場帶來什麼新的衝擊。另一方面,歐洲的大型經濟體都已經抑或開始考慮重新啟動封鎖措施,英國脫歐談判仍然陰雲密布,整個10月到目前的形勢都非常不明朗。

 黃金逢低吸納

 從8月多國減持美國國債開始,到美國經濟遭遇緩慢而坎坷的復蘇,再加上刺激計劃較難在大選前達成協議,以及新冠肺炎疫苗試驗被接連叫停,市場情緒波動多變,10月美國國債先跌後漲,孳息率持平於0.76%。因為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縮減了政府收入並使支出猛增,美國聯邦預算赤字在2020財年達到3.1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是此前最高紀錄的兩倍多。不禁讓人懷疑,這一輪疫情後的資本市場的狂歡是否到頭了?美國聯儲局高級官員呼籲加強金融監管,以防止美聯儲的低利率政策引起資產泡沫和市場的過度冒險。這一舉動反映出市場的擔憂,也凸顯了美聯儲的擔憂,儘管今年央行大規模干預市場和經濟,但金融體系仍然容易受到衝擊。

 兩位美國總統候選人無論誰上台,均可能造成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率的飆升。鑑於國際金融市場開始出現加大波幅的震蕩,與日俱增的政府債務、低利率及不斷上升的通脹預期都將繼續推動金價走高,建議投資者逢低吸納黃金。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窄幅上落,最高93.90,最低則為93.01,整體保持在93水平整固。市場主要仍受美國兩黨在財政刺激方案談判進展、美國大選、疫苗研發、英國脫歐協議,以及疫情發展等消息所帶動。正如上文所述,最近拜登兒子被人從郵件掘出黑材料,香港時間本周五(23日)早上,特朗普和拜登又將同場辯論交鋒,相信特朗普可能藉此作出反擊,看看能否扭轉拜登民調領先的形勢。預期市場仍充滿不確定性,避險情緒仍會帶動市場走向,估計美匯指數繼續反覆波動,維持92.80至94.80水平區間上落。

 人民幣繼續表現亮麗,筆者數月前已推介持有,由今年6月起計,已累積升值接近6%。早前人行宣布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下調至零,令市場猜測人行的外匯政策立場轉向中性,並逐步放鬆投資資金外流的限制,以減慢人民幣持續的反彈趨勢。但考慮到基本因素,包括相對利率及經濟增長,人民幣仍可看高一線。技術上,短期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將測試下方支持位6.6500水平,若再破,下一目標6.6000水平,至於上方阻力為6.7400水平。(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