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出席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開幕式 一行兩會一局主官致辭

2020-10-21 23: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21日在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一行兩會一局」部門主官亦發表致辭,對中國的貨幣政策、金融監管和金融科技等作出了系統闡述。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致辭中表示,預計全年GDP會正增長。他指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時期,宏觀槓桿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後,宏觀槓桿率將會更穩一些。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則強調,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必須是連續、穩定和可預期的,不能左右搖擺,不能「翻燒餅。

 劉鶴指出,要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保持政策穩定。大力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九字方針,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構建多層次銀行機構體系,加快優化大銀行經營發展方式,深化中小銀行改革。堅決化解各類風險。注重發揮金融科技的作用。繼續推進全面對外開放,引入更多高水平國際競爭者。

 易綱:適當平滑宏觀槓桿率波動

易綱表示,貨币政策要既不讓市場缺錢,也不讓市場的錢溢出來。

 易綱表示,隨着疫情對我國經濟衝擊高峰過去,經濟活動逐步恢復正常,有的政策已經順利完成階段性任務,但支持小微民營企業、支持穩就業、支持綠色發展的政策措施將繼續堅持,並進一步完善,促進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新格局。

 易綱強調,貨幣政策更好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貨幣政策要把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平衡,既不讓市場缺錢,也不讓市場的錢溢出來,保持貨幣供應與反映潛在產出的名義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基本匹配。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時期,宏觀槓桿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後,宏觀槓桿率將會更穩一些。他說,「貨幣政策需把好貨幣供應總閘門,適當平滑宏觀槓桿率波動,使之在長期維持在一個合理的軌道上。」

 郭樹清:歡迎具特色和專長外資機構進入

郭樹清表示,要充分發揮金融科技對提升金融效率的巨大作用。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強調,要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重塑金融發展新優勢。首先是全面增強金融的普惠性;二是要努力促進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健康發展;三是堅定不移推進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四是充分發揮科技進步對提升金融效率的巨大作用。談到金融業對外開放,他表示,將在堅守國家金融安全和穩定前提下,堅定不移擴大金融服務業開放,持續優化金融市場制度安排,深化國際經濟金融合作,在擴大開放中持續提升金融體系競爭力。我們歡迎擁有良好市場聲譽和信用記錄,特別是在風險管控、養老金管理、消費金融、財富管理、健康保險等方面具有特色和專長的外資機構進入中國,激發市場活力。我們也支持中資金融機構「走出去」,在東道國依法合規發展業務。

 易會滿:建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不能左搖右擺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指,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不能「翻燒餅」。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致辭說,將從六方面聚焦解決體制機制性障礙,加快構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體系,不斷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加強市場基礎制度建設要體現對市場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和把握,彰顯有利於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基本理念和核心原則,「不能左右搖擺,不能『翻燒餅』。」他分析稱,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應該是一整套緊密聯繫、內在協調、相互支撐的制度生態體系,共同構成保障資本市場正常運轉和有效發揮作用的「四梁八柱」。

 潘功勝:完善系統性風險監測評估體系

潘功勝強調,會重點健全房地產金融、外匯市場等重點領域宏觀審慎監測。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會上透露,下一步將在實踐探索中不斷健全符合中國國情的雙支柱調控框架,支持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持續健全宏觀審慎政策框架,適時發布《宏觀審慎政策指引》。完善系統性風險監測評估體系。重點健全房地產金融、外匯市場、債券市場、影子銀行以及跨境資金流動等重點領域宏觀審慎監測、評估和預警體系,分步實施宏觀審慎壓力測試並將其制度化。加強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和金融控股公司監管。強化系統重要性銀行監管。制定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的恢復和處置計劃。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監管配套細則,依法依規、穩妥有序開展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和持續監管。做好宏觀審慎政策與其他政策的協調配合。(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