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央行再出手為人幣升值降溫

2020-10-23 15: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556,上調225點,創兩年多新高。自年內最低點7.13以來,人民幣中間價累計上漲4800個基點或6.73%。

 人民幣過度走強負面影響日益突出,業內預計央行或會出手,為人民幣快速升值降溫。10月23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6703,下調147個基點。這樣的中間價定位或透露出央行正視圖利用中間價引導市場預期。

 中間價今年累升4.6%

 截至22日,今年以來人民幣中間價累計升幅已擴大到3206個基點或4.6%,而在岸人民幣累計升幅也達到4.7%,受監管較少的離岸人民幣累計升值4.9%。放在更長遠的時間段來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15年升值約21%。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升值主要與中國良好的經濟基本面、人民幣資產吸引力提升等因素有關。中國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經濟社會恢復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中國將是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出口形勢良好,包括各國央行在內的境外長期資金有序流入人民幣資產。前三季度跨境資金總體呈現淨流入,外儲規模穩中有升。

 人民幣升值有利有弊,人民幣升值有利於進口,進口企業會降低採購成本,增加盈利。

 不過,對於出口企業帶來較大不利影響。目前人民幣升值,外貿企業承受的壓力是非常大的。人民幣存在利差和匯差,中國市場本身的龐大和政策的可信度,再加上經濟的可持續性,對外資來講已經形成了非常好的認知,資金的投機是不可避免的,這個時候中國更應警惕。

 料出台更多降溫舉措

 因人民幣匯率漲勢兇猛,央行不得不出手,10月10日,央行決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0。此舉說明央行不追求人民幣趨勢升值。

 目前,人民幣持續劇烈升值負面影響正逐漸顯現,不排除政府還會出台更多降溫措施,來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健。一方面,人民幣單邊大幅升值勢必對國內外貿及經濟恢復構成拖累,一旦市場出現嚴重偏離基本面、非理性情緒,不排除央行動用包括逆周期因子等工具,引導市場回歸理性;另一方面,央行可能會通過調整人民幣中間價來進行實質性干預,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蔣琳]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