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無論誰勝出 美元中短期貶值趨勢難逆轉

2020-10-28 22: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重陽節長假期告一段落,轉瞬間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日不足一星期。10月初時筆者曾寫下其他「十月驚奇」的可能性,但隨着大選進入倒數階段,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染上新冠肺炎疫情應該是唯一的驚奇。到底這個驚奇有否改變選民想法?且看看民調。不同民調的結果均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支持度大幅拋離特朗普約9個百分點。雖然在重要的「風向標州」俄亥俄州特朗普稍微領先,但在重要搖擺州如亞利桑那州、密歇根州仍然落後。特朗普要翻盤相信非常困難,形勢比四年前更為不利。

 美元貶值趨勢難逆轉

 雖然在特朗普染疫後並未有其他驚奇的消息令市場震蕩,但刺激經濟方案來來回回還是未有定案,市場仍然處於比較避險狀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上周升至4個月高位至86個基點。債券市場一級美元債的發行自黃金周後兩周明顯增多,相信一些發行人急忙趕在美國大選前完成發債,以免夜長夢多。但臨近大選的最後一周發行回落,平均每天只有一至兩單。二級投資級別美元債市場方面仍然比較淡靜,交投聚焦在一些波動性比較低的名字,買賣兩方都有,但一般來說信用利差擴闊,比上月平均闊5至10基點。

 市場屏息靜氣等待大選結果,有說特朗普勝出將有利減稅,拜登跑出將可緩解地緣政治風險,但須留意若拜登勝出,特朗普可能不會坦然承認結果,或會引發數周的震蕩,建議投資者不宜太早掉以輕心。總的來說,無論勝出者是誰,美元中期還是看淡,疫情延而未決,刺激經濟措施實行在所難免,美國政府負債在9月底已達3.13萬億美元,短至中期內難以解決這結構性問題,美元貶值趨勢仍難以逆轉。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一度偏軟,最低曾下跌見92.47,其後反彈至93.12,周一收報93.04水平。上周有消息指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接近達成一項大規模支援經濟方案,市場避險情緒降溫,資金流出美元,帶動美匯指數跌穿93水平,並跌至上月初以來最低,報92.47水平。不過,抗疫紓困方案最終無進展,加上歐洲疫情捲土重來,美國疫情亦見失控,令股市下挫,資金又重投美元懷抱,美匯指數重回93以上水平。目前市場主要仍受避險情緒帶動走勢,全球疫情持續反彈,以及美國大選迫近,環球不明朗因素仍高,投資者仍然審慎,預期美匯指數維持92.20至94.20水平反覆上落。

 除美國大選外,本周開始亦有多間主要央行進行議息會議,分別是10月28日有加拿大,10月29日有日本和歐洲;而11月3日則有澳洲及11月5日有英國。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維持利率及貨幣政策不變。但歐洲疫情再度大爆發,將影響經濟復蘇步伐,或會考慮再加碼量寬,預期歐元走勢會受壓,技術上,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在1.188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1700水平。

 此外,歐盟和英國的貿易談判始終未有進展,雙方指要為硬脫歐作出準備,不過市場仍期望雙方在限期前會達成協議,英鎊走勢不跌,並在1.30水平靠穩,暫時宜稍作觀望,英鎊兌美元估計在1.29至1.31水平反覆波動。正如上文所述,市場仍充滿不確定性,因此預期避險情緒仍支撐日圓,匯價將會靠穩。技術上,現時美元兌日圓上方阻力位為105.80,下方支持位預料為104.00,不過,美元兌日圓仍受制於104支持位,下破機會不大。(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