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自律不足憑清零靠他律

2020-11-18 04:49
來源:香港商報

 方想

 本港疫情有反彈跡象。為有效遏制疫情,港府已宣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日前再刊憲訂立規例,規定某些人士要強制接受檢測,以幫助快速找出隱形染疫者,切斷社區傳播鏈,又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序供市民下載,方便市民紀錄到訪過的地方,令病毒追蹤工作更有效率。這些都是朝着抗疫的正確方向走,重要的是能夠有效落實。

 抗疫成效打折扣

 回顧近一年的抗疫歷程,本港疫情始終無法斷尾,陷入防疫措施收緊、放鬆、再收緊的反覆循環,問題在於一直以「控制疫情在低水準」作為抗疫策略,而不是明確以「清零」作為目標,因此很多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包括全民檢測,以及加強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等,往往是採取自願原則,以鼓勵呼籲市民參與為主,但從具體的落實效果來看並不盡如人意,亦令抗疫成效大打折扣。

 例如的士司機,即使近日多人染疫,但只有二至三成的士司機曾接受檢測,情況極不理想。再如之前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只是自願參與,最終有170萬人次受檢,在找出隱形傳播鏈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可是與全民檢測的目標,仍然相差了很大一段距離。當中有人因為憂心生計受影響及嫌麻煩而未有參加,有人覺得自己參加檢測,但他人不願檢測「驗來都無用」,更有人妖言惑眾,設置障礙抵制檢測,結果未能藉此查明所有的病毒源頭,出現漏網之魚,香港也錯失了一次「清零」的機會。

 「安心出行」助個案清零

 今次政府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序,市民可自行掃描場所二維碼紀錄行蹤,並製作個人資料的二維碼,從而讓其他場所掃描二維碼後,知悉個別用戶的染疫風險;而出行紀錄只會加密存於使用者電話,不會上傳到政府或其他系統,只有在使用者不幸確診時,才會在徵得使用者同意的情況下讀取資料,沒有私隱或安全問題。使用「安心出行」,市民可以避開高危場所,保障自身健康,程序也可發揮追蹤病毒傳播路徑的效果,有助實現個案「清零」,理應全面推行,全民參與。惟有關應用程序仍屬自願參與,能否達至預期成效,實難樂觀。如今有人將抗疫問題政治化,以個人私隱及侵犯人權為藉口,煽動抗拒安裝程序;有人抗疫疲勞,出現抗疫冷感,不以為意;很多商場、街市、食肆等高危場所,沒有加入計劃。若下載使用率低,「安心出行」將形同虛設,不能發揮及時追蹤和截斷病毒傳播鏈的作用。

 積極合作 全民控疫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香港需要制訂一套全面、適切有力的應對方案,「外防輸入,內爭清零」。這需要實施嚴厲的措施以有效控疫,包括全民檢測,以及加強追蹤密切接觸者等,而過去的抗疫經驗證明,如果不是強制,即使費用全免或者提供一些誘因,也未必足以讓全民踴躍參與,令抗疫的各項措施無法真正落實到位,才有了疫情的反反覆覆。這樣不湯不水的情況必須得到改變,自律不足憑,唯有靠他律,政府要迎難而上,除對高危行業及人士等特定群組強檢之外,應盡快全面推行強制檢測,建立完善的病毒追蹤系統,並且加強執法,嚴懲違反防疫規定者,全力實現「清零」目標。同時,疫情防控人人有責,社會各界都應積極合作,早前本港有多名繫有「居家檢疫手環」人士擅離,被目擊者舉報,類似他律的全民監察對控疫有極佳的效果,若全社會能夠營造「無『安心出行』,香港難以出行」的環境,防疫自然能夠事半功倍。

 香港不能指望靠疫苗推出擊退病毒,這是消極做法。眼見社會經濟遲遲無法復常,市民生活出行備受影響,疫情繼續拖延下去或會拖垮香港,大家需面對「迴避短痛,只會痛得更長」的現實,上下一心,全力配合協助「清零」,讓香港早日擺脫疫情,回復正常。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