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重症新冠患者的病死率非常高

2020-11-20 18: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鍾南山20日指出,對於重症和垂危的新冠患者,血漿治療組與常規治療組相比,28天臨床症狀改善沒有顯着提高。

 11月20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CBioPC2020 中國生物製品年會」上表示,重症新冠肺炎死亡率非常高,全國範圍內的統計顯示,重症新冠患者死亡率為1.4-4.5%,武漢地區的危重症新冠患者病死率約40%。

 在10月份的世衛組織新冠肺炎例行發布會上,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科霍夫表示,若按以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量和上報的新冠肺炎病例數量來計算,各國新冠肺炎死亡率差異較大,不同時期的死亡率差異也較大。如果有基礎疾病或是年齡超過60歲,發展成重症患者或死亡的風險更高。

 瑪麗亞·范·科霍夫指出,有的國家新冠肺炎死亡率不到1%,有的則超過20%,這只是粗略估計,但死亡率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此外,如果以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量和感染人數來計算死亡率,一些估算得出的結果在0.6%左右。

 這一重症死亡率,對於重症患者的健康來講威脅很大,特別是當前尚未找到有效的治療藥物。

 對於恢復血漿治療方式,鍾南山指出,對於重症和垂危的新冠患者,血漿治療組與常規治療組相比,28天臨床症狀改善沒有顯着提高。

 據之前國家衛健委統計,在新冠患者死亡病例中,男性佔了2/3,女性約佔1/3,並且以高齡為主,80%以上都是60歲以上老年人,75%以上存在一種以上基礎疾病。由此,老年人未來的防控除非醫學防控措施之外,疫苗對他們來說更是重要。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