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本港20日新增26宗確診 初小下周一起停面授課14日

2020-11-20 13: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來源:IN視頻)

 近日香港疫情急速惡化,有醫學專家認為本港開始踏入第四波疫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會見傳媒時表示,本港今日(20日)新增26宗確診,當中21宗是本地個案,患者涉及多個群組,如跳舞、Staycation;另有患者為的士司機、家庭主婦,並住在不同地方。今日另有超過30宗初步確診。據了解,當中至少7宗屬於不明源頭個案。

 新增21宗本地確診中10宗來自「跳舞群組」

 21宗屬本地感染中10宗來自「跳舞群組」。陳肇始說,民政事務局正考慮,是否將跳舞室視為派對房間。

 她表示,跳舞群組令人擔心,因為有關人士不戴口,風險非常高,特別是當中的跳舞教師,亦會去其他地方教跳舞,擔心會引致疫情擴散,她呼籲去過這些跳舞室的人,一定要接受病毒檢測。

 她說,正積極檢視社交距離措施及高風險處所,現在未有公布的,不等於政府放軟手腳。

 她呼籲全港市民減少不必要聚會,嚴陣以待,而很多個案都涉社交聚會、不戴口罩,第四波疫情將一發不可收拾。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舉行記者會公布疫情最新情況。(記者馮俊文攝)

 三群組推強制檢測

 近日群組多於酒店度假Staycation及跳舞室等地點出現,故應即時減少相關聚集。政府早前已將酒店加入表列處,規管聚集,昨日已與酒店業界開會,政府將會盡快敲定細節作出指示。當局亦會檢視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將盡快作出決定及公布。她警告,若疫情持續惡化,將無可避免再收緊,甚至關閉表列處所。

 陳肇始表示,現時針對三群組會盡快做強制檢測,包括有病徵人士、老人院舍職工及的士司機,相關政策局正落實有關強制檢測。另外,當局了解基層市民,或擔心確診會影響生計,勞褔局正考慮向確診者提供一筆過津貼。

 初小下周一起停面授課14日

 政府公布一系列收緊防疫措施,其中,下周一起,小一至小三將停面授課堂14天,由11月23至12月6日。至於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停面授課堂安排,則會延長至12月6日,相關部門會再檢視情況。

 陳肇始指出,衛生署有439宗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有超過4040人受影響,近6成涉小學,當中有70%涉初小;另有147宗涉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情況令人憂慮。上呼吸道感染傳播與新冠肺炎相近,一旦在學校傳播,社區風險好大。她續指,政府曾考慮全面暫停中小學面授課堂,但評估感染風險後,決定先在初小推行,但不排除在疫情進一步惡化時,會暫停其他年級的面授課堂。

 衛生署長陳漢儀指出,今次上呼吸道感染爆發情況嚴重,個案上升速度快,有必要減低社交距離,上呼吸道疾病傳染方式及跟新冠病毒一樣,病徵難分,小朋友自理能力較差,因此要暫停初小面授課程。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就指,當局正通知學校暫停初小面授課程的安排,學校都表示理解,當局會聽取學校及專家意見,盡快通知復課安排。(記者 何家驊)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