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觀察】蓬佩奧「反中」論述居心叵測

2020-11-24 01:32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此一說法與美國長久以來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大相逕庭,難怪引發大陸、美、台三方很大的爭議。兩天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答覆媒體詢問時,則重申「美國長久以來採行『一個中國』政策」,等同「打臉」自己的國務卿,而將繼續執行「一個中國」政策。照理說,蓬佩奧此一說法符合台灣綠營的立場,但民進黨並未見獵心喜,反而顯得左支右絀;只有「獨派」人士跳出來痛批蔡當局軟弱無能,不敢接招。

 綠營未心喜 美國更被動

 儘管特朗普仍透過打全面法律訴訟戰試圖翻盤,但基本上美國總統選舉特朗普敗選已大勢底定。蓬佩奧雖然也即將卸任,理應已進入看守期,但畢竟他還是美國國務卿,其政策與說法仍然動見觀瞻。然而,蓬佩奧此一錯誤論述,基本上是不符合美方長久以來立足「一個中國」政策的中美三大聯合公報的精神,三大聯合公報的內容均清楚體現「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難怪兩天后即遭自己的部屬「糾正」。卜睿哲、任雪麗等多位美方重量級專家學者也咸認,蓬佩奧的論述不符合事實,只會令人感到困惑,可以不必理會。

 雖然蓬佩奧強調此一論述「把話說正確很重要」,然而他自認正確的陳述卻謬誤不實。對此,兩岸的反應大異其趣,蔡當局連忙稱謝,但謹慎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並未直白回應蓬佩奧的說法。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批評蓬佩奧出於一己政治私利,顛倒黑白、誤導輿論,破壞中美關係、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對此表示,蓬佩奧多次就台灣問題發表錯誤言論,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誠如美方希拉莉的批評,蓬佩奧使用過時的冷戰思維,處理對中與對俄的關係,等同把美中推向「新冷戰」。其實,重提冷戰老調,就能解決美中目前面臨的許多矛盾嗎?答案未必,因為將台灣問題捲進美中矛盾,既不會讓美方有更大空間,反而使問題更複雜,讓華府陷入被動,而大陸的追求兩岸統一立場明確,從未變更,蓬佩奧卻漸陷入兩岸關係的泥淖之中。

 挑戰底線 冀框住拜登

 平心而論,蓬佩奧的「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論述,絕不是口誤,而是在特朗普政府卸任前,再一次切香腸、挑戰大陸的底線,其動機與目的包括:一、照理講,特朗普政府任期只剩不到兩個月,不應再翻雲覆雨,但特朗普、蓬佩奧近期的「反中」動作頻頻,包括特朗普下行政命令禁止美企投資中國之軍控企業,蓬佩奧持續批判中共、並主導11/20的美台經濟對話,又發表此一謬論,體現該「反中」「抗中」政策無論哪一黨執政都不會改變,有意「框住」未來將上台的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務必要延續此一路線;二、意味特朗普政府尚未「跛腳」,仍在有效運作着,特朗普打全面法律戰,自認會打贏,所以特朗普政府又已續編列2022年的聯邦政府預算,一廂情願地研判特朗普還有第二任期,抗拒交接政權;三、特朗普、蓬佩奧這些不尋常舉動意味着把這次無法勝選歸咎於中國之新冠疫情害的,因此更要加大「抗中」之言行的強度,一方面鞏固自己的中國政策政績,另一方面讓拜登未來難以扭轉當前的中國政策路線。

 然而,一言以蔽之,唯一可以合理解釋蓬佩奧此一「不理性」作法的是,特朗普本人及蓬佩奧私下自忖大勢已去,於是只想把情勢搞得無法收場,再交接給拜登。事實上,蓬佩奧此種作法,除了完全不負責任,完全無助於台海穩定,更可能造成對台灣最不利的後果。因為刻意將戰略模糊下的兩岸政策清晰化,轉化成兩岸政策的模糊化,看似強化美台之間若隱若現的聯盟關係,實則不懷好意地將台灣推上美中衝突的正面火線。再者,蓬佩奧以為將大陸逼入牆角,其實是讓美方進一步捲入兩岸紛爭,一旦鬧到魚死網破,美國未必有利可圖,台灣也可能遭殃。試觀蔡當局以往4年多的基本戰略即是透過迎合特朗普的「制中」政策,而頗躊躇自滿,但過去半年來情勢丕變,完全扈從美國的戰略不但未能達到預期目標,反而導致台海安全形勢動蕩不安,現狀難以維持。因此,蔡當局對於蓬佩奧的激進論述,只能審慎、保守地回應,而其「軟弱立場」引發獨派人士不滿,卻暴露出民進黨尷尬的處境。

 總之,蓬佩奧任期只剩一個多月,卻無視美國50年來的穩健政策,這種走偏鋒的投機行徑,暗藏許多風險與危機。蓬佩奧堪稱居心叵測,兩岸領導人必須謹慎從事,不因美國政客的挑釁而動氣。尤其,蓬佩奧的此一論述看似對台釋出「善意」,然而他只剩不到2個月的「賞味期」,蔡當局恐須深思是否會淪為特朗普拼翻盤、蓬佩奧拼政治資本的籌碼。最後,拜登上台後,美中戰略競逐將持續主宰美國的外交政策,拜登應該會採取比較靈活務實的兩岸政策,即使拜登強調要深化對台關係,這也是美國兩大黨的共識,但未來的美台關係將傾向友好、卻相對較低調與自制。

 文|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潘錫堂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