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施政報告】爭取明年落實「電子派票」等安排

2020-11-26 04:35
來源:香港商報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特區政府將原定在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不過社會上有不同聲音要求當局優化現有選舉安排。施政報告指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參考了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建議及社會意見,稍後會提出修訂相關條例的草案,完善選舉制度和安排。消息人士透露,明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當局會研究使用俗稱「電子派票」的電子選民登記冊,亦會研究「境外投票」;也會研究在票站設立「關愛隊」等安排。

 研內地設投票及點票

 報告提及,鑑於疫情嚴峻,原定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報告指出社會上有不同聲音,要求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修改和優化現有的選舉安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檢視了現行規管各項選舉安排的相關法例。林鄭月娥說,參考了選管會上月提出的建議和社會意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稍後會提出修訂相關條例的草案,以完善選舉制度及安排。

 施政報告附篇指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在香港的公共選舉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核實選民身份和發出選票(即「電子派票」),目標是在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落實相關措施。當局在本月初已就關於「電子派票」的技術安排作招標,將於今月底完結。當局會研究如何能及早應用,如做法成功落實,能減少派發選票的錯誤。

 部分措施須修例

  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研究在內地設立投票兼點票站,方便已登記選民在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不過,當中涉及執法問題和技術細節,例如選票怎樣運送等做法。當局需要詳細的研究,一定要修例,將於合適的時候提交予立法會。消息人士稱,當局也會研究票站設立「關愛隊」、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第二)界別投票站變為點票站等安排。(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