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先人勿忘歷史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僅剩73人

2020-11-26 10:18
來源:人民日報

 第七個國家公祭日到來前夕,歷史見證者正在凋零。25日,南京正式啟動大屠殺死難者家祭活動。據統計,今年又有4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去世,目前在世幸存者僅剩73人。

 初冬,飄著細雨。一大早,幸存者夏淑琴、葛道榮、石秀英、馬庭寶、路洪才、艾義英、余昌祥帶著家人們趕到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他們在遇難者名單牆前,逐一向親人和同胞敬獻花圈、鞠躬、上香、送上鮮花……以此表達緬懷與追思之情。

 「我家9口人有7人被殺害,只有我和妹妹活了下來,我身上還中了3刀。我來這祭奠不是為了我一家人,更是為了30萬同胞。」夏淑琴老人說。儘管年逾九旬,但當她撫摸著名單牆上親人的姓名時,83年前那個冬天的慘劇歷歷在目。

 「一個缺少痛感的民族註定是沒有凝聚力的。我們身邊這面名單牆上刻著密密麻麻的名字,一直在提醒我們不要迴避,不要遺忘曾經鮮血淋漓的傷痛。」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說。

 當日,共有來自9個家庭的25位幸存者老人和家人舉行了家祭。據統計,今年以來已經有4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去世,截至目前,登記在冊的在世幸存者僅剩73人。

 近年來,紀念館啟動了幸存者二代普查工作,並吸納他們參與志願服務。「歷史慘痛,絕不能忘記;和平不易,需要好好珍惜。」幸存者艾義英的兒子黃興華表示,作為幸存者後代,參加家祭既是為了悼念親人和同胞,傳承祖輩受害的歷史記憶,更是為了喚起人們對和平的嚮往與堅守,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圖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右二)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家庭祭告活動。 中新社)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