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社交距離措施收緊料維持最少兩周

2020-12-01 09: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 目前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 跳舞群組增至超過500人確診, 而且每日都有源頭不明個案, 反映社區有傳播鏈, 認為要透過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大幅減低人流, 專家認為未來兩星期是相當關鍵, 因此措施將維持最少兩周。她說公務員會在家工作,亦呼籲僱主在這兩周暫時容許員工在家工作。

 陳肇始今日(1日)在電台節目中指,過往出事的較多是娛樂場所, 因此要求娛樂場所暫時關閉兩周, 美容院、 按摩院, 及健身中心等並非有太多人聚集, 暫時毋須停業,是希望做到愈來愈精準。她引用中大早前的研究指,前幾波的疫情是由於市民不佩戴口罩以及源於娛樂場所,當局因此立刻將娛樂場所關閉兩周,以遏止病毒擴散。

 就當局正探討將違規情況的罰則倍增,陳肇始說金額未有定案,但要做到有阻嚇作用,正與律政司商討,而當局將增設違規情況舉報熱線,她說是希望令執法更有效率,強調公眾要自律。

 另外,陳肇始表示,正安排荃灣絲麗酒店及另一間酒店作檢疫中心用途,至於從外國返抵本港人士,將要入住指定酒店作14天的強制檢疫,正密鑼緊鼓處理。

 院舍職員本月14日前接受強制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護養院以及附設的日間服務單位,僱用的全職、兼職及替假員工,須於今日至本月14期間,接受非自行採集的新型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涵蓋在12月15日至21日值勤的員工。但公告不包括位長洲或梅窩的安老院和附設的日間服務單位。

 有關人士可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病毒檢測服務,或自費到衞生署認可的私營化驗所檢測。如果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2000元,如果再違反強制檢測令,最高可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社署指院舍應提醒員工盡早透過預約檢測,並必須備存有關員工的紀錄及結果。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