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20年積弊生 鄧家彪致公開信提7項建議

2020-12-01 14: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勞工顧問勞方代表鄧家彪指今日(1日)是強積金成立20周年,他藉此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出公開信,談及自己對強積金的觀察和建議。

 鄧家彪表示他發現強積金出現10項問題,包括退休保障微薄、對衝破壞強積金制度和強積金便利僱主有違經濟趨勢等;鄧家彪亦就這10項問題提出7項建議。

 鄧家彪指世界銀行於2016年已指出香港強積金問題是不足夠,他引述積金局2019年12月的數字指連續不間斷供款20年的成員只有9萬個, 平均權益是42.3萬元, 假設即時退休, 而10年間的每月開支3500元,便已把強積金耗盡;而鄧家彪亦提到市民是因強積金回報欠保證和營運欠監管,導致失去信心, 才會反對強積金增加供款。

 至於對衝破壞強積金制度問題,鄧家彪指2015至2019年間對沖強積金的總數逾200億, 並估計2020年對沖金額會達到逾60億元,因此不解決對沖問題, 只會令僱員欠缺誘因管理好強積金,甚至有部分僱員為了獲得應急錢而主動要求僱主遣散,從而扭曲強積金的退保原意。

 在便利僱主有違經濟趨勢方面,鄧家彪指強積金計劃是由僱主選擇,導致僱員有很多戶口,難以管理及發揮效益;他引述數據指強積金系統下共有逾1000萬個賬戶,平均每名成員擁有約2.5個戶口,但36%戶口的結餘不足1萬元,反映管理效益極低。

 鄧家彪在公開信中就自己觀察的10個問題向行政長官提出7個建議,當中包括增加強積金供款比例及提高供款上限, 並早日落實政府為低薪僱員代供強積金的措施;落實強積金以僱員為本統籌戶口管理和早日落實強積金全自由行和儘快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 並建基於勞資共識去採用劃線方式取消對沖、政府在短期提供資助, 讓僱主可承擔有關方案等。(記者 唐信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