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通識改革勢在必行

2020-12-02 02:13
來源:香港商報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將去年修例風波和其他社會動亂的矛頭指向教育,預告須改正高中通識教育科「被異化」的問題,教育局將稍後公布詳情。另外,特首強調將會嚴肅處理失德教師,並指出嚴重者會被取消教師牌照。

 施政報告擊中通識教育要害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兼教協副會長的葉建源聲稱,施政報告是將責任諉過於教師及通識科,認為該科目並不存在「被異化」和「必須糾正」的問題。葉建源還稱,香港學界對此感到「不安和反感」,並公開聲稱反對任何未經專業討論、以政治淩駕教育的課程改革。教協和攬炒派甚至用上「謀殺」通識科等極端言辭。

 施政報告一針見血擊中了撐暴亂港的教協、「黃師」和「黃教材」的要害,葉建源等人慌張了,他們到底怕什麼?其實,通識科早淪為教協和攬炒派對學生洗腦的工具,教育局推動通識改革,無論是精簡課程內容、優化教材及考評安排,還是引入國情教育、提供到內地考察機會,加強《憲法》《基本法》和法治學習,都擊中教協和攬炒派的要害,有助於從根本上糾正通識科異化問題。有網民表示「教協在港進行洗腦工程二十多年,突然間說要改革,它當然不願意啦。」「教協葉建源反對,即是通識科內容確實有問題!」

 通識科是唯一不設教科書評審制度的主科,欠缺把關,課本質素參差不齊,多次被揭出現大量偏頗內容。此外,教師亦可選擇或編寫教材,更有部分「黃師」乘機制作出稱為「教材」的洗腦宣傳品,煽動學生積極參與街頭暴力行為。

 葉建源聲稱施政報告是將責任諉過於教師及通識科,是典型的做賊心虛,此地無銀。在教協的主導下,香港不少通識教師,所用的教材、所學的一套,基本就是教協的一套,而這些教師又利用主導課堂教材以至考試的權力,要求學生跟從他的一套去研習,以至作為考試答案。

 包庇「黃師」是專業失德

 2013年教協製作的「佔中」通識教材,是名副其實的「洗腦」教材,而教協以此教材教學及推出工作紙,變本加厲向年輕人發放錯誤信息,荼毒下一代。教協每年主辦「中學生好書龍虎榜」,有陳雲所寫鼓吹分裂國家、煽動族群仇恨的《香港城邦論——光復本土》,明顯地向校園宣揚「港獨」意識。教協煽動及引導學界加入修例風波和黑暴攬炒,在去年6月和8月號召業界罷工,罔顧學生權益。今年1月,教協宣布成立所謂「援助基金」,為被捕者眾籌提供法律援助,支援被捕暴徒和「黃師」。

 葉建源和教協一貫包庇「黃師」,其失言甚至比涉事老師更嚴重,是真正的專業失德。考評局被要求取消賣國試題,葉建源和教協稱「剝奪教育界專業自主空間」;播「獨」黃師被釘牌,他們又指是打壓學術和言論自由,不但沒有隻字批評還要助其上訴,更抹黑教育局。若非教協包庇縱容,「黃師」不可能如此囂張放肆。

 教協和攬炒派污名化國家意識、妖魔化家國情懷,讓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在不少青年學生身上嚴重缺失,由此造成的代價,已足夠慘痛。通識改革勢在必行,以前反對派利用通識課向學生洗腦,鼓吹「港獨」黑暴,扭曲歷史民族觀,影響深遠,現在需要撥亂反正。以通識科改革為契機,正本清源,讓教育真正承擔起培養合格國民、厚植家國情懷的當然之責。(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龍子明)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