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謹防中大被第二次佔領

2020-11-27 02:20
來源:香港商報

 從中大畢業典禮期間再現學生發動「港獨」與「雙革命」佔領校內「百萬大道」大肆叫囂分裂國家主權的口號之情況來判斷,中大會被第二次佔領的危機很高。

 從第一次兩間大學(即中文大學與理工大學)被黑衣暴徒佔領的經歷來看,有以下兩點是「港獨」與「雙革命」選擇佔領的重大考慮:第一,中大與理大所處的地理位置都是交通要道:中大附近的吐露港高速公路也是東鐵必經之站,可見校園為攻擊交通的據點。理大的地理位置與紅磡火車站有天橋相通,天橋下面又是紅磡隧道口,這是黑衣暴徒求之不得的發難據點;第二,兩間大學對學生會的活動非常放任,尤其中大更是成為十間大學學運的聯合集會地點。放任學生運動也就促成學運在此糾眾發難。自上次發生「佔領校園」後,校方這種放任學運的鬆弛程度並沒有改善,因此這兩間大學再度被佔領的危機很大。

 防範不足導致暴亂

 儘管自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已沒見到有什麼大型的暴亂,但這不是暴亂組織被瓦解使然,而是他們進入觀望期。同時也會找機會試探國安法的虛實。日前有自稱中大學生趁畢業典禮選擇中大場地發難,這明顯是在試探中大的水溫,同時也在試探國安法如何應對。這次試探的結果,作為觀察者,起碼有兩點可以證明無論中大或國安方面都防範不足。其一,對中大來說,校園不是有保安人員嗎?不是有相關人員負責學生事務與學生會活動嗎?黑暴要在校園發動好幾百人的活動,準備那麼多文宣工具,怎麼可能神不知鬼不覺?竟然事前沒有揭發?又或是不敢揭發?今次的畢業典禮改為線上舉行,而不在禮堂舉行,除了疫情的原因,多少說明大學已預估他們會借典禮會場來發難,既有這樣的估計,為什麼不估計他們照樣可借百萬大道來發難呢?大學這樣的表現「不為」多過「不能」。這個「不為」也正是第一次佔領中大所表現出來的弱點。這個弱點若不改掉,第二次佔領中大當是順理成章(因為他們一定要搞事,也一定要找到一個地方來搞事)。

 第二,就國安當局來說,事發後國安人員到百萬大道收集證據,但暴徒已經走了,即使有閉路電視,但他們包頭包臉,何能認人?除非在第一時間第一現場就地抓人。第一次正是因為中大不管,警察沒有第一時間抓人,釀成了鎮暴權力真空,任由黑暴佔領整個中大校園,任意破壞校內設施,也借中大據點進攻高速公路,經過第一次的慘痛經驗,不能再有第二次了。本文建議:第一,校園安保人員容易被學生識別,要他們挺身阻止「港獨」與「雙革命」有人身安全問題,要堵塞這個弱點,建議國安情報機構採取措施,不妨參考港英時代政治部的諸多辦法,最常見的是「滲透」學生會,只要學生會裏滲透了「情報人員」,叫學生會防不勝防,也就再也不敢像現在那樣明目張膽,為所欲為了!另外,還有一個可行的辦法,不妨鎖定高危的校園,加強校園保安人員與國安方面的溝通,一來可減少保安人員被「私了」,二來可增加國安人員防範工作效率!(文|鄭赤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