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施政報告恢復市民信心

2020-11-27 02:22
來源:香港商報

 特首25日發表的施政報告,開宗明義點出了香港目前面對的嚴峻形勢,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多重打擊,包括「修例風波」等社會動亂、疫情肆虐而引致的經濟萎縮和失業率上升、因境外勢力干預而出現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凡此種種,都嚴重損害特區的社會穩定、窒礙經濟發展、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復信心,是這份施政報告的首要目的。」施政報告內容非常詳細及全面,總體而言在政治上有助正本清源,經濟上有助方向正確。

 政治體制正本清源

 在這份總共3萬多字的報告中,特首將政治體制上的正本清源放在開首部分,凸顯其重要性。特首指出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政治挑戰,當前其中一項急切要做的事是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施政報告所提及的正本清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重申中央的權力;二是重申香港奉行的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直接向中央政府負責的行政主導體制;三是完善公職人員宣誓。政治體制上的正本清源,既是對香港回歸以來出現的各種問題的一個總結,同時也是未來發展走回正軌的基礎,香港必須釐清這些最根本的問題,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讓市民看到希望。

 特區政府已明確,所有由今年7月1日起入職的公務員須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香港將按《香港國安法》第9條和第10條制訂有關國安法宣傳教育的計劃。政府作為教師註冊機構,會從入職、培訓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師質素。對於不稱職及失德的教師,教育局必定嚴肅跟進,包括取消嚴重失德者的教師資格,以免他們誤人子弟,這些政治上正本清源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力爭疫情清零

 在「走出疫境」部分,施政報告明確提出要「力爭清零」,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要求高風險群組接受強制檢測,並更廣泛地推行沒有病徵人士「願檢盡檢」,或再次推行大規模的社區檢測,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期望可早日符合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目標。香港一日未恢復通關,經濟仍難以重新出發,政府還須痛下決心,加大力度抗疫,才能夠改善民生。

 注入經濟新動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報告200項新措施中,包含了創科、金融、青年等,同時亦凸顯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懷及支持。特首稱,她在11月初與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會面時,雙方同意要大力推進多個方面的工作。在施政報告中,大灣區被提及了42次。

 港青應融入大灣區建設

 疫情下本港多個行業受創,失業率高企。特首形容,以香港的經濟和市場規模,青年人失業率或維持雙位數字一段時間,考慮大灣區有7000萬人口,發展潛力巨大,建議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發展。特區政府將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計劃旨在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共有2000名,包括1600個一般職位,400個創科職位;而招聘公司需要在大灣區及香港均有業務,且須按照香港的《勞工法例》招聘,而且薪水將用港元結算。據了解,計劃下一般職位的月薪須達到1.8萬港元,當中港府會資助1萬元;而創科職位則須月薪達到2.6萬港元,政府會資助1.8萬元。

 其他融入大灣區建設的措施還包括:民政事務局會資助十多個非政府機構推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預計批出約1億元,為近200家青年初創企業提供資助及向約4000名青年提供服務;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深圳、香港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同意港深政府可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和位於落馬洲河套的香港園區,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等等。施政報告提出全面和大灣區融合發展,若能落實,相信香港將有璀璨前景。(文|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