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美國大選結果或難阻歐美脫鉤

2020-11-27 02:20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大選結果出爐,習近平主席正式致電祝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回顧特朗普執政四年的一些行為,像是支持英國脫歐、對歐洲發動貿易戰、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單方面從德國撤軍以及退出歐洲積極推動的《伊朗核協議》等,對歐美關係損害巨大。根據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的說法,特朗普認為歐盟是為了佔美國便宜而組成的一個組織,並稱歐盟雖然規模比中國小,但是為美國帶來的壞處卻比中國還多。

 個人認為,歐洲對美國的感受和政策這四年有了根本性的變化。

 首先,是感情上發生很大的變化,從親美漸漸走向不信任。

 歐洲對美國的感情一直比較複雜。如果歐洲是「原創文明」,那美國就是歐洲在新大陸建立的「次生文明」。從心底裏,歐洲就覺得自己文明程度高於美國。我多次去過美國,也在歐洲生活的二十年中接觸過很多美國人。我的感覺是,歐美人民的差異其實相當大。

 簡而言之,歐洲優雅、講究品位、含蓄;美國人卻單純、直接,時顯霸道和自我。這表現在方方面面。以飲食為例,法餐精緻,小巧,以口味見長;美式餐則分量巨大,油鹽味重。法國人出門,必定穿着打扮一番,哪怕有病去醫院也是非常得體。但在美國,我經常在餐館看到穿着不整的人。

 此外,美國強調競爭,但福利卻遠遠落後於歐洲。比如沒有全民醫保、女性沒有帶薪產假。社會政策方面,歐洲彷彿是一個人性化更強的宜居之地,美國則是一個原始叢林味道頗濃的野性西部。當然,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效率遠高於歐洲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在歐洲生活過的人,去美國以後往往並不喜歡它。

 這些日常小事體現的是雙方文明的差異,也是理解它們在處理國際事務上不同的關鍵。特朗普作為商界和政界精英,把美國人的霸道、自我為中心發揮到極致,如上文所言那樣對歐洲產生了巨大的損害。

 如果普通民眾如此,歐洲社會還能接受,但一國總統如此,則歐美關係就複雜得多。即使拜登未來積極彌補特朗普對歐洲造成的損害,但也很難從根本上改變。

 再者,歐洲自我意識覺醒。

 特朗普這四年對歐洲最大的貢獻就是促使歐洲產生了強烈的自我意識,並給它們走向獨立自主創造了條件。

 二戰以後,面對歐美巨大的實力差異和蘇聯的威脅,歐洲成了美國的「小跟班」,在經濟、科技以及安全等方面依賴美國。即使冷戰結束,這種路徑依賴慣性也不是短時間可以消除的。一方面歐洲一開始並沒有產生這個意識,另一方面美國仍然想維持這種格局,避免歐洲成為一種競爭和挑戰力量。歐盟成立後,美國一直保持警惕。在奧巴馬任內,還爆發出了美國監聽歐洲盟國的醜聞。

 但特朗普的出現不但令歐洲極大地自我覺醒,更重要的是,他針對歐洲的一系列行為給了後者變得更加獨立自主創造了條件:歐洲不用擔心惹怒美國和付出代價。

 所以在選舉前後,不管結果如何,歐洲政治人物不斷提出和美國脫鈎。

 德國社民黨聯邦議院黨團代表團主席明澤尼西呼籲德國必須汲取過去四年的教訓,重新審視同美國的關係。他表示:「歐洲已經有人在認真考慮同美國進一步脫钩的問題,我也是其中的一員。」

 歐洲改革中心的外交政策主任龐德在媒體上表示,歐盟在國際上需要減少依賴美國的領導力。「歐盟必須想辦法開始為自身做決定。」他的觀點引發了共鳴。歐盟議會自由民主黨主席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在推特上發文寫道:「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歐盟都必須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應該說,特朗普這四年確實給歐洲帶來了巨大的挑戰,但也給歐洲創造了擺脫美國控制的戰略機會。只要歐洲能夠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就完全能夠成為未來非常重要的「一極」。(文|旅法學者宋魯鄭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