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舉報違規 防疫堵漏

2020-12-02 02:15
來源:香港商報

 因應第四波疫情持續蔓延,政府出台了最新社交距離限制措施,除了照例收緊聚集人數、對食肆等作要求,「設熱線鼓勵舉報違規行為」是一項創新之舉。我認為,這條措施相當必要。

 我從來不否認香港是一個公民素質較高的城市,但也不得不承認,此次疫情,也似一面鏡子,照出了城市之中有法不守、有例不依的種種劣行。就拿第四波疫情來說,境外來港人士,必須在酒店隔離滿14日,但如何隔離,全憑自覺,酒店為了生意考慮,對於可能的風險視若無物,一邊縱容隔離人士自由出入、不管不顧,一邊在網上通過各種促銷手段吸引市民staycation,這種做法不但違背商業道德,更違反了政府針對疫情出台的條例。倘若有舉報熱線,監管就會更及時,防疫漏洞就可能被及時堵塞。

 防疫需要全民監督

 政府和專家日日苦口婆心告誡市民,聚集有風險,不得不聚集即使在人數合規的前提下,也一定要戴緊口罩,但「跳舞群組」的那些所謂「健康愛好者」,為了貪圖一時之歡,哪管什麼法令、公德與良知,不惜以身犯險,最終感染疫情、傳播疫情,害了自己,也連累了家人和社區,更讓整個城市再次陷入疫情恐慌!倘若目睹那舞廳亂象的路人,能夠通過舉報熱線,讓執法人員及時趕到,或許就可以避免這些悲劇的發生!

 一年來,疫情反反覆覆,卻仍然沒有讓一些行為習慣不佳的「頑固分子」對自身行為可能帶來的危害有充分的意識,比如,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飲食,更有甚者還順帶打幾個噴嚏;比如,有些無良的商家,明明食客與食客之間已經不足政府要求的安全距離,卻仍然催谷光顧者緊挨著進食。嚴格地說,這些都是違反政府防疫條例的。

 只有做到全民齊監督,加大監督力度和執法力度,才能更好地堵住防疫的種種漏洞,嚴格地規範疫情期間人們的行為,讓整個城市盡快地渡過難關!所以,希望政府早日公布防疫熱線,並且盡可能地做到對於熱線監督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派出人手處理,若是如此,定能起到殺一儆百、以儆效尤的目的,疫情也才能盡早緩解。(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協會 趙陽)

 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