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香港是我家 抗疫靠大家

2021-01-05 02:0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商總會(荃灣分會)副主席 鄺震淩

 這個月關於疫情的消息,可以說好壞參半。好的方面,是首批新冠疫苗將抵港,可以供有需要人士使用;壞的方面,是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老實說,目前距離全民注射疫苗,仍然有漫長的道路,因此,為了香港整體的利益,為了你家人的安全,為了你自己,請大家做好防疫的本分。

 曾經有一段日子,每日確診人數都達三位數,源頭不明的個案,更多日都有雙位數,情況令人擔憂。例如去年12月中的單日,香港曾出現95人確診,當中竟有92宗屬本地感染,源頭不明佔41宗。另外,多個屋苑繼續有小型爆發,社區隱形傳播鏈廣泛存在,政府的病毒源頭追蹤似乎失效。

 更令人憂慮的,是春節將至,估計有大批海外留學的學子回港,同時,本地聚會的情況估計亦會增加,這些都可能導致病毒大肆傳播,對控制疫情帶來相當大的風險。

 生命健康放第一位

 香港人深受西方社會的影響,一向崇尚自由,在疫情肆虐下,仍然有人不顧安全,不願遵守政府的防疫措施,更有人不願配合政府追蹤病毒的工作,沒有提供自己的行蹤,這亦是第四波疫情比較嚴重的原因。事實上,傾向於享受自由,亦是西方國家新冠病毒大範圍傳播的主要原因。相反,內地的成功經驗告訴我們,只要將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即使需要犧牲一點點自由,亦值得。

 事實上,我們的政府雖然有了強檢令、限聚令等控疫手段,但面對多個屋苑爆發疫情,仍未見用盡所有「工具」排查隱形患者。要知道,靠疫苗抗疫只能是一張長期「期票」,我們眼下仍然要依賴限制社交距離、大範圍檢測、密切有效追蹤這些手段來控疫。因此,政府必須繼續著眼於把現有的防控措施做到位,該用的「工具」要用好、用盡,該出台新的措施要大膽作為。同時,市民大眾要繼續發揮同心抗疫的精神,要緊記,我們並非單單只對自己負責,包括香港的利益,我們家人的安全,都有賴於大家的自律,請大家繼續最大限度減少社交聚會,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本分。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