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6間企業共建聯合實驗室 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

2021-01-14 19:5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城市大學指,電機工程學系與六間科技企業於今日(14日)宣布成立城大電機聯合實驗室,攜手促進科研及知識技術轉移,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

 城大介紹聯合實驗室計劃是在2019年成立,連同今天(14日)開幕的6間聯合實驗室,參加計劃的機構已增至16間;而校長郭位、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彭慧芝、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促成科技開發組副總裁(技術)吳漢瑜、金山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李耀祥、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SmarTone科技總裁鄒金根和信佳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吳民卓則共同見證聯合實驗室的成立。

 城大引述郭位致辭時指,他很高興見證聯合實驗室計劃進入第三期,亦期待計劃將開發更多創新技術,並轉移至商業化應用,造福社會。

 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彭慧芝表示,電機工程學系很高興能與眾多業界組織合作,共同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彭慧芝指聯合實驗室計劃有助培訓學生,並通過與業界合作創新科研項目,把開發的技術商品化,轉移給行業合作夥伴和政府部門,為本地以至全球行業做出貢獻。

 吳漢瑜指,透過建立ASM太平洋-城大電機聯合實驗室,他期待雙方可建立長期合作關係,以促進創新,探索新興技術,並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李耀祥表示,公司期待與城大電機聯合實驗室合作,攜手研發針對各項技術難題的解決方法,同時藉在本地培育優秀人才,希望他們成為集團的生力軍,進一步推動集團及業界的發展。

 陳珊珊指,它們很高興與城大電機成立聯合實驗室,為夥伴提供雲端和AI等創新科技的支援,激發城大電機學生的創新,並在科研領域取得更多成果。

 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表示,聯合實驗室計劃連結各界,從政府機關到商業企業,從大學到研究人員,培養科研人才並推動創新,饒富意義;而科技是我們未來的關鍵,集團期待在研發都市解決方案方面有更多合作,建構更可持續發展及有創意的社區。

 鄒金根指,透過Smartone-城大電機聯合實驗室,公司希望攜手共建一個有效的跨平台合作平台,共同開發5G時代的創新應用,帶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吳民卓博士則引用名人福特的名句,走在一起是一個開始、連在一起是一個過程、一起努力就是成功。

 城大透露,電機工程學系的研究領域有14個主題,當中包括天線設計、大數據、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太赫茲和毫米波和無線通訊等,而隨着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聯合實驗室的開幕,一系列政府部門、業界機構、學界和研發中心的合作及技術研究項目將順利展開。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