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疫情防控嚴 多名跨境車司機被移出豁免名單

2021-01-14 20:15
來源:香港商報

 深圳市政府新聞辦1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深圳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工作情況,介紹深圳各學段學校學生寒假放假的安排。記者從會上獲悉,深圳嚴格落實入境人員「14+7」政策,強化重點地區入深人員的排查管控。在跨境貨物車司機防控方面,深圳繼續加大對不遵守豁免管理規定的少部分的司機實行嚴格的處置。目前,被永久移出豁免名單有64名司機,被暫停豁免資格有164名司機。

 呼籲春節減少人員流動

 目前,國內部分地區疫情出現不同程度的反彈,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寒假、春節臨近,人員流動性增多,疫情傳播風險加大。深圳市衛生健康委主任、深圳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新聞發言人羅樂宣呼籲市民做到「三個減少」,減少人員流動,減少路途風險,減少人員聚集。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王水發表示,深圳幼兒園、中小學校放假和開學時間按照原定校歷執行,不提前、不延後;各高校按照「錯峰」原則,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放假離校。據介紹,深圳要求家鄉在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師生假期留深,同時要求各學校做好留校師生生活服務和各項管理工作。

 口岸預約通關極大緩解後方隔離壓力

 在嚴控境外輸入方面,深圳市口岸辦副主任賀群介紹稱,深圳灣口岸入境旅客需持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為平抑深圳灣口岸入境的高峰,從2021年1月5日開始,深圳口岸實行「預約通關」的措施。旅客入境需持「健康驛站房間網上預約確認單」通關,每日不超過2000人名額,這一措施實行以後,有效緩解了口岸現場通關及後方隔離的壓力。

 在做好跨境貨物車司機的防控方面,深圳繼續與香港運輸署、貨運協會以及工會等緊密地協作,以「三點一線」粵康碼申請、衛星定位系統管控貨車軌跡,以落地核查、嚴格執法管控司機作業行為,實行跨境貨車司機100%入境申報、100%入境核酸檢測,每天首次入境必須在口岸現場進行核酸採樣,100%掃碼通行,100%集中住宿的閉環管理。據賀群透露,深圳持續加大對不遵守豁免管理規定的少部分的司機實行嚴格的處置。目前,被永久移出豁免名單有64名司機,被暫停豁免資格有164名司機。

 當前,深圳正有序推動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羅樂宣介紹稱,截至1月13日,深圳全市累計接種新冠疫苗71.62萬劑次、68.97萬人,其中直接接觸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隔離場所的工作人員、入境人員閉環管理的從業人員、內地的跨境司機、醫療機構一線的醫務人員、基層一線防疫人員等重點人群,基本完成首針疫苗接種工作。(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