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特朗普政府制裁中企加劇全球汽車芯片短缺

2021-01-15 21:55
來源:香港商報

 日前全球各地多家汽車公司的生產線因為芯片供應短缺而停產。路透社15日發表文章指,據業內高管透露,某種程度上,正是因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主要芯片企業的制裁惡化了這種局面。

 供應短缺已經造成福特汽車、斯巴魯(Subaru)和豐田汽車削減了在美國的產能。這個狀況讓業界猝不及防,而且可能持續數月時間。其他受到影響的汽車公司包括大眾、日產、菲亞特克萊斯勒。

 報道援引業界人士指,出現這種情況,其中一個原因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2月將中國主要晶片生產商、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有車廠將訂單從中芯轉移到台積電,以致台積電「爆單」,產量無法滿足需求,分析師估計,汽車晶片短缺的時間可能會長達6個月。 業界人士又指,去年美國禁止向華為提供晶片,令華為在禁令生效前搶購晶片,華為的競爭對手為擴大市場佔有率,亦加入囤積晶片行列,以致晶片生產商無法應付其他需求。

 據AutoForecast Solutions報告預估,截至1月13日,全球汽車行業的銷量已經減少了20.2萬輛。

 截至發稿,美國商務部拒絕對此作出回應。台積電和中芯國際亦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