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借台灣問題給拜登埋地雷 幕僚指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

2021-01-16 23:07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媒體TVBS新聞台16日報道,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的核心幕僚艾利森(Graham Allison)接受訪問時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並沒有「獨立的」台灣,美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

 報道指,艾利森曾擔任拜登外交政策幕僚數十年,現為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道格拉斯迪倫講席教授,在哈佛任教超過50年,同時是國防政策領域的頂尖專家,曾在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第一任期內擔任助理國防部長,研究領域包括核武問題、中國問題等。

 艾利森指兩岸未來的發展應以人民為最大福祉為優先,「一個中國」這個理念是毫無異議的。

 此前9日,即將離任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將解除美國與台灣交往限制,有媒體評論這一舉動是在給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設下陷阱。對此,澳大利亞前總理、亞洲協會會長兼首席執行官陸克文(Kevin Rudd)日前接受CNBC採訪時亦稱,蓬佩奧所作所為是給即將上台的拜登政府埋下一系列地雷。

 另據美媒NPR15日報道,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台灣專家理查德·布殊(Richard Bush)表示,尚不清楚拜登上台后將對美台政策改變多少。但是,即使拜登團隊迅速採取行動,使美中關係走上一個「不太敵對」的軌道,但因為過去四年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為,中國仍會保持警惕。

 前美國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外交官蘇珊·桑頓(Susan Thornton)認為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的許多方面都是可逆的。但是,她指,「即使拜登之後試圖與中國開展合作,我認為中方也不會忘記發生了什麼。」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