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及時援助疫下失業市民

2021-01-20 01: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方想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下旬發表。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打擊本港經濟,亦嚴重影響民生,本港最新失業率6.6%,創16年來的新高,情況令人擔憂。在政府財政出現巨大赤字的情況下,新一份預算案既要加強籌劃措施,謀求疫後經濟復蘇;同時,疫情對不同行業的打擊不一而足,政府理應將有限的資源傾斜在疫下的基層和弱勢民眾身上,特殊時期「特事特辦」,針對抵抗力最弱、受到衝擊最嚴重的失業市民,快推、多推紓困救急的措施,以解燃眉之急,幫助渡過疫境難關。

 政府應精準支持基層市民

 政府已就新一份預算案廣泛徵求市民意見,市民最關注的問題是將有何具體的紓困措施。據指坊間意見頗為分歧,有市民希望政府再向合資格的市民派發現金,也有些認為應派消費券振興經濟,又或最起碼也要繼續退稅退差餉等,言人人殊。然而,受疫情影響,過去一年刺激或救助(反經濟周期)措施令政府出現3000億元赤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明言,面對不明朗的內外環境,以及各種風險疊加出現的可能,必須綜合平衡考慮,並留有實力,以應對不時之需。這也意味,在政府出現赤字急升、儲備急降情況的時候,對今次預算案無差別、大規模地全民「派糖」,不應抱太大期望,而事實上也不合時宜。

 財政儲備要「應使則使」

 不過,對疫下遭受失業減薪之苦,尤其是手停口停、面臨斷炊危機的長時間失業市民,政府需要雪中送炭,及時伸出援手,精準支持,協助基層市民捱過最艱難的時期。在不斷下行的經濟環境中,本港的勞工市場正急劇惡化,政府公布最新失業率,2020年10月至12月的失業率升至6.6%,較上一期(9至11月)數字升0.3個百分點,最新有24.58萬人失業,而第四波疫情造成的失業率勢將進一步上升。疫下失業,這對許多基層市民都是很大打擊。工聯會去年12月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2177名受訪市民中,被裁員、被減薪或被迫停工/放無薪假的受訪者高達八成,收入減少的更有88%,其中近三成市民是「零收入」,情況極不樂觀。失業基層市民生計大受影響,生活捉襟見肘,如果政府不能照顧到這部分群體,會產生很大社會問題。

 於此非常時期,儘管政府先後推出多輪紓緩措施協助中小企及受影響市民,令財政儲備大幅縮減,但仍要「應使則使」,力保弱勢。陳茂波樂觀估計,隨不同層面的防疫工作發揮效用,而疫苗又能按預期逐步廣泛接種的話,疫情管控效果將可望逐步提升,香港經濟的復蘇動力可望在下半年顯著增強。至少在這半年時間,政府要考慮提供定向支持,加強對疫下失業人士的照顧,例如提供臨時的失業援助金,降低申領失業綜援門檻等,幫助基層打工仔維持基本生計,直到疫情退卻,經濟活動逐步恢復。儲備本就是積穀防饑,投放資源援助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基層市民,使民生得到切實保障,正是將儲備用在刀刃上。當然,香港需要全力控疫,盡快走出疫情,實現經濟社會活動復常,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