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雅迪控股不宜高追

2021-01-20 03: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汽車股近月走勢之強令投資者相當驚訝,美股市場的佼佼者當然是Tesla,去年至今累積升幅達到11.4倍。港股市場電動車概念股比亞迪(1211)亦有極佳表現,累升5.03倍。但以升幅計,原來雅迪控股(1585)表現更佳,股價自去年至今累升達8.46倍,市值亦已達到552.9億元。

 不過其吸引筆者「眼球」之原因,在於早前即使有股東大折讓減持股份之消息,股價當時未見影響之餘,更不跌反升,加上去年表現如此驚人,值得研究一下。

 國家於2019年4月宣布《電動自行車全安技術規範》,新標準對車速、重量、外形、電池等關鍵指標均有嚴格規定,不符合規定之電動自行車均不得銷售。據內地研究機構統計,2019年內地電動自行車數量達到3億輛,新規定所帶來之換車潮數量將至少達1億輛。在新規範出台下,市場參與者由過往1000多家減少至現時700家左右。雅迪成為其中一間最受惠公司,在內地電動雙輪車市場份額位居首位,市佔率約16.7%。

 雅迪毛利率及純利率偏低

 無疑新標準令入門門檻有所提高,「高端化」亦是近年業界之共同口號,不過消費者仍傾向「價廉物美」,價格才是最重要之考慮。而且,由於各品牌產品差異性不明顯,故不惜豪擲重金於宣傳上,所以相關產業利潤率一向偏低,雅迪去年上半年毛利率及純利率分別只得18.2%及5.1%。

 筆者結論是,雅迪股價過去一年急升有其原因,不過行業前景似乎有相當變數之餘,早前股東高位減持亦應抱一定戒心,故暫不建議大家高追。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