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疫苗可中和20變種病毒 將網上預約接種 系統設提醒功能

2021-01-27 15:33
來源:香港商報

 首批新冠肺炎疫苗「復必泰」預計下月到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7日表示,當疫苗接種計劃展開後,市民透過網上預約系統,一次過預約第一劑和第二劑的接種時間,如果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市民無按時注射第二劑,系統會作提醒,當局正研究在網上系統容許市民重新預約改期接種。她稱,根據復星和BioNTech表示,復星疫苗「復必泰」能夠中和20種新冠變種病毒,包括英國的變種病毒。

 至少採購4款疫苗分散風險

 陳肇始出席立法會接受質詢時指出,留意到復星和BioNTech表示,經實驗室測試,接種疫苗人士體內抗體能中和20種新冠變種病毒,包括英國的變種病毒,至於疫苗對有關南非變種病毒的數據,亦預計在本周公布。她強調,在審批疫苗時已經加入條件,要求復星和BioNTech定時提交疫苗最新臨床數據和安全更新報告。

 目前,政府預先採購的疫苗分別為科興控股的滅活疫苗、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的核酸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牛津大學的病毒載體疫苗。政府目標是每種疫苗技術平台採購至少一款疫苗,即採購4款不同的疫苗,總採購劑量將足夠供應最少全港兩倍人口。陳肇始稱,這樣是為了分散風險,並確保有足夠安全和有效的疫苗供應全港市民。

 強調會做好宣傳教育工作

 她提到,由於疫苗接種是一個覆蓋全城的計劃,當局會做好資訊發放、宣傳和教育的工作。在推展疫苗接種計劃時,會以科學為本,利用不同渠道,把接種疫苗的好處及正確信息、顧問專家的意見、接種計劃的詳情等發放給市民。政府亦會加強監察坊間對疫苗的不實資訊,有需要時會立刻澄清。稍後局方會就接種計劃設立專題網站,讓市民在官方渠道獲取最新的資料和信息。

 會上,民建聯主席李慧表示,不少市民希望可選擇國家生產的疫苗,詢問政府為何當初不買國藥疫苗。陳肇始回應指,當局早在多月前開始與不同疫苗生產商聯繫,而全球對疫苗亦有很大競爭,特首亦有向中央就疫苗供應提出尋求協助,當局會一直留意疫苗供應情況,以及不同疫苗的接種數據。

 此外,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快將發表,多名議員關注政府會否在新一份預算案中,派發消費券。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建議政府考慮向市民發放一張內含5000元的八達通,供市民消費之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聽到派發消費券的意見,但今年預算赤字急升至3000億元,政府需要審慎理財,是否推行計劃須考慮可行性、可取性、政府負擔等因素。(記者馮煒強)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