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習主席講話 本港各界:香港須由愛國者治港

2021-01-27 21: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27日)以視像方式,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習近平表示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抗擊疫情,指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讚揚林鄭月娥立場堅定、敢於擔當、有愛國情懷,充分肯定特區政府表現;說「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要堅持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有效落實;同時慰問被美國無理制裁的香港官員。

    本港各界人士都認為習主席的發言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其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打好抗疫這場仗是香港改善民生的關鍵;並認同香港要由愛國者治港,社會才得以穩定。

習近平主席聽取林鄭月娥述職

 譚耀宗指出,習主席表示會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抗擊疫情,反映中央十分關心香港,而且極其掌握香港的整體情況。他認同新冠肺炎的抗疫工作對於香港而言十分重要,因為疫情對於社會各方面的影響都很大;而打好抗疫這場仗,更是香港得以改善民生的關鍵,市民對此都十分冀盼。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

 譚耀宗稱,正因為習主席了解香港的情況,故對特區政府提出要求。他認同習主席所言,香港需要由愛國者治港,只有這樣,才可以令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得以落實,社會才得以穩定,特區政府對此應加以重視。此外,他認為今次行政長官以視像形式進行述職,是一次合理的安排。他說在疫情下,不少會議都以視像方式進行,這已經變得愈來愈普遍,也是一項良好的安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行政長官今次以視像形式進行述職,而習主席所作出的重要發言反映,國家與香港是真正的一家人,兩者血濃於水,彼此是命運共同體。他說,除了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外,國家無論在回歸前後、多年前的「沙士」非典型肺炎中,國家都會全力支持香港,而且是全心全意。即使香港近期被西方政府打壓,幸好國家始終是香港最堅實的後盾,在各種關鍵時刻都會幫助香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

 陳勇續說,正因為香港有國家的強大支援,因此即使今次要面對嚴峻的疫情,香港依然有十足的底氣應對。他提及歐美多個地區都擔心疫苗供應,甚至出現互相爭奪疫苗的情況;而香港在如此情況下毋須擔心,因為國家一定會給予無限量的支持。他說國家的支援讓香港由上到下都更為安心,大家有信心可以打贏疫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認為,今次習主席聽取行政長官述職並作出發言,是中央政府以最高層次去關心香港,亦是一次明確的表態,寄語特區政府要緊緊地抓住機會,需要以更果斷的態度去處理疫情。他舉例,特區政府在安排疫苗的工作上,應該採取更主動的態度,向中央政府尋求支援,以安排國產疫苗來港。他深信中央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香港應對疫情,因此對於香港最終可以制止疫情是十分有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

 蔡毅說,習主席提及「一國兩制」如要行穩致遠,要堅持愛國者治港。他希望特區政府對於中央政府這個要求,一定要嚴格地執行,並且加以重視,而這對香港而言最為重要,因這屬於原則性的要求。他說只有這樣,「一國兩制」的落實才會更為順利,而本港的政治、經濟發展才會有更好的發展。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反映國家非常關心香港疫情,亦顯示出國家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為香港抗疫工作以致日後重振經濟工作帶來鼓舞作用。他建議政府進一步動員社會各界參與抗疫工作,並進一步完善封區強檢機制,讓本港早日實現「清零」目標,讓市民可以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

 林健鋒又認同「愛國者治港」可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建議愛國愛港陣營包括政黨、社團、商會等廣泛吸納政治人才,為培養政治人才做好準備,公務員在招聘及培訓機制上亦應作出改革,並將優秀的高級公務員送到內地的高等學府進行定期培訓及進修,讓他們更深入地認識國家及了解國情。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表示,隨着第四波新冠疫情的爆發,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受到嚴重威脅,經濟也備受重創。但是,現在我們知道,總書記一直在關心著我們、擔憂著我們,讓我們更感受到,總書記和祖國是我們堅強的後盾和安全的家,在林鄭月娥特首帶領下,香港一定可以戰勝疫情,經濟社會發展重新步入正軌。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

 鄭翔玲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也讓我們有了更深的領悟。他再一次肯定了特區政府止暴制亂的工作、再一次強調了國安法的貫徹執行、再一次明確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讓全體愛國愛港人士明確了未來努力的方向、奮鬥的目標和工作的著力點。

 「我們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將以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為指引,發揮平台聯繫廣泛、代表性強的優勢,爭取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她说。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则表示,疫情下很多事情都要用新方法進行,就像今天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以視像方式聽取了特首林鄭月娥的述職。習主席指出:「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眼前困難一定能夠戰勝。」 他的話正好給經過一年多的疫情,已經出現抗疫疲勞,甚至沮喪的香港市民一顆定心丸。 期望香港市民能夠珍惜國家對我們的支持,特區政府亦要把握時機 ,早日控制疫情,恢復經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

 麥美娟指,習主席特別提及「愛國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經過了一場黑暴, 隨着國安法的實施,香港正處於從亂轉治的關鍵時刻。相信未來仍有很多工作,要我們一起團結完成。尤其疫情後香港經濟嚴重衰退,當前最重要的始終是穩定局勢、控制疫情、恢復經濟、早日通關。這樣才能讓市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林駿強 莊海源)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