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愛國者治港要有制度保障

2021-01-29 01:33
來源:香港商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以視像方式聽取了本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年度述職報告。習主席不但表達了對本港抗疫及經濟振興工作的關切與支持,更強調了堅持「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他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香港在經歷修例風波和社會動亂之後,市民更明白守護好「一國兩制」和社會穩定的重要性,各界要求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呼聲亦越來越高。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在回應習主席講話時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半年多來,香港實現了大亂之後的大治。事實告訴我們,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才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保障,才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前提。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亦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中央一直以來堅持的根本原則,也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只有堅守「愛國者治港」底線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確實,堅持「愛國者治港」是維護「一國兩制」的基本前提,也是保障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基本原則。反中亂港者甚至一些激進反對派、攬炒派,只會出賣香港利益以換取自身政治訴求;如果香港政局被他們所左右,只會陷入無休止的動蕩與危機,修例風波和黑暴就是刻骨銘心的教訓。

 而「愛國者治港」絕不只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到實處,推進相應制度改革。一是要嚴格把關,確保各級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必須由真心誠意地擁護基本法、真心誠意地效忠香港特區的人士組成。二是要落實好香港國安法,防範及打擊任何有意危害香港乃至國家主權安全的行為。三是完善本港公務員宣誓制度,要求所有公務員簽署聲明並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目前,特區政府已完成全體問責局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宣誓工作;而所有於2020年7月1日前入職的公務員亦正陸續簽署聲明。下一步,特區政府應按照國安法最新要求,建立香港居民在參選或就任公職時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制度保障,包括將已透過選舉就任公職者納入相關體系裏,杜絕特區政府任何部分被反中亂港者把控、成為煽「獨」縱暴溫床。

 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區,堅守「愛國者治港」是理所應當、天經地義,亦是維護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根本要求。修例風波暴露出香港一些新問題,港府需要及時彌補,確保所有從政者和公職人員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將反中亂港者驅逐出特區政府管治架構。如此,香港才能重回發展正軌,「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