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十四五」強調需求側管理

2021-02-03 02:39
來源:香港商報

 距離中國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還有一個月時間,1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五次全體會議,討論了兩份重磅文件:《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在今年的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提到「過去一年極為特殊、極不平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經濟衰退等多重罕見的嚴重衝擊」,中國經濟頂住巨大壓力,實現了全年正增長,總量邁上100萬億元人民幣的新台階,成績殊為不易、成之惟艱。

 在更早前於北京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對今年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多項部署。由於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加上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和生產鏈,歐美等國家經濟恐陷入長期衰退,而率先全面控制疫情的中國,不僅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相信未來一段時期都會擔當起世界經濟火車頭的角色,因此外界普遍關注此次會議的動向。

 推進雙循環 重視需求側

 從公布的會議內容可以看出,未來中央除會進一步支持強化科技創新發展及產業鏈升級外,擴大內需,形成以內需為主,推進國內國外「雙循環」,將會是「十四五」時期的重點工作。尤其首次提出通過「需求側管理」,提升國內消費及經濟體系整體效能的要求,引人注目。這顯示出中央未來有意通過刺激國內龐大的消費市場,確保內循環能產生足夠的動力,支持經濟穩健發展。

 「需求側管理」可被視為「十三五」時期提出「供給側改革」的延伸。在優化了國內整體的生產結構,淘汰了許多勞動性密集和低技術含量的產業後,目前內地已出現了如華為、大疆、騰訊、小米和阿里巴巴等擁有國際領先技術的企業,以及它們所生產的優質產品。

 同時間,內地居民的收入在「十三五」時期大幅上升,中等收入人口從2010年的1億上升至2019年的4億多。因此,未來如何釋放民間的消費潛能,就要在「需求側」方面下工夫,例如通過完善社會保障,設法引導民眾為提升生活質素而樂於消費,從而帶動整個產能持續運轉和不斷追求升級。

 香港服務業連通內外

 事實上,綜觀歐美一些比較發達的經濟體,在發展的過程中都經歷過從生產型向消費型轉變的過程,這是大國經濟的重要特徵之一。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擁有最多人口,消費市場仍有很大的開拓空間,特別是中高端商品及服務業,這點從去年海南放寬免稅限制,奢侈品消費額急升就可見一斑。

 香港是一個自由港,服務業是其強項,且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商貿及航運中心,在以消費帶動經濟增長方面,比很多內地城市具有較豐富的經驗,加上與國際市場高度接軌,若能發揮所長,積極融入「需求側管理」政策,為內地市場引入更多的國際品牌,並為內地企業和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中高端服務,在「雙循環」之中發揮「潤滑劑」作用,可說商機無限。(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