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民眾自律是抗疫王道

2021-02-03 02:31
來源:香港商報

 封區強檢似乎已成為新常態,這應該是香港當下最可行的防疫招數了,政府一定要做好細節,尤其嚴加執法,盡力提高效率,但最終還是要民眾配合,自律才是抗疫王道。

 政府抗疫工作一直備受批評,早前終於邁出新步伐,首次在佐敦封區檢測,雖然貶褒不一,也有人說不方便,但現場採訪的大部分人都是支持的,尤其居民和商戶幾乎是一致贊同。政府這次沒有左擺右晃,一做到底,出動3000名公務員合力完成任務,算是一次成功的舉措。

 長時間封城難做到

 之後又有兩次小規模的封區,包括油麻地碧街和北角東發大廈,前者找到一名確診者,後者則沒人確診,外間開始討論封區的成效了,一般的意見是付出的人力物力和找到的確診個案相差太大,封區成效太小,甚至有人覺得是擾民。

 坦白講,這麼大的動作,肯定會對很多人造成不方便,但是如果不找出確診者,疫情不受控制,出現更大範圍的傳播,那會造成更大的不方便,那才是真正的擾民。

 短時間的封區確實不是最好的方法,並不能完全切斷傳播鏈,只能是盡量讓「受限區域」的居民出來做檢測而已,如果想要高效阻止傳播,封區的時間起碼要去到14天,甚至更長,最好當然是全城禁足半個月,那肯定有效。

 可是,香港能做到嗎?大家能支持嗎?封兩天都有這麼多的意見,而且政府幾乎已傾盡全力了,如果封城,人力物力能夠配合嗎?是有人這麼建議,認為局部封區,像佐敦封48小時,需要很多的人力,反而全城禁足,平均起來並不需要太多的人力,甚至可以請求內地幫忙。是的,長痛不如短痛,或許人力物力也可能不是最大的問題,但以香港現在的政治氣氛,更大規模更長時間的封城太理想化了,根本做不到。

 與其一味批評政府,或者討論那些很高效、但又做不到的方法,還不如看看在當下可行的方法裏,怎樣把它做得更有效率。

 政府應堵防疫漏洞

 封區強檢切不斷所有傳播鏈,但起碼為高風險區域的人做完檢測,找出確診者,降低傳播風險。但會有一些人因為各種原因不想做檢測,有可能是抗拒,比如擔心影響自己的生活工作;有可能是身份,比如黑工。政府要做好宣傳,提高程序的透明度,比如講清楚時間和程序,因為很多人擔心會影響自己外出上班,會少賺錢,甚至丟工作,但其實封區基本都在一般辦公時間以外,而且時間並不長,基本上都不會影響一般正常上班,有不少居民都不知道這一點,所以才抗拒封區強檢。

 至於黑工問題,或其他逃避檢測的人,可能封區上門,他也不開門,甚至提早離開。這就涉及到執法問題,不能敲敲門沒人在,只登記資料就算了,一定要盡量作出票控,或貼上封條,如果要解封,就要聯絡相關的部門,出示已檢測的結果,沒有合理的解釋,就要負上刑事責任。

 佐敦解封的清晨,看到有之前離開沒做檢測的居民回到住所,樓下的工作人員並沒有登記相關資料,就讓他們上樓,說是避免進出都檢查,顧不過來,所以只檢查下樓的人,進去的人最終還是得出來,如果沒檢測還是可以逮到他們,可是工作人員在10點之後就離開了,之前進去的人就可以進出自由了,這就是一個很大的漏洞。

 要提高封區強檢的效率,就一定要在細節上下工夫,做到極致,否則漏洞百出,就很難達到全區檢測的效果,那真的就是浪費人力物力了。

 自律才能降低防疫成本

 一些其他的政策,可以做的也要盡量去做,比如出行碼,其實也是可以加大推動的力度,進入某些地方,例如去政府部門辦事情,就可以強制要求掃碼,否則不讓進入,甚至可以立法全面執行,加大刑罰。香港是一個法制社會,無論什麼政治立場,大部分人都是守法或怕罰的,像之前的限聚令,是起到了阻嚇作用的。

 雖然封區強檢是當下香港比較有效的防疫方法,但成本真的不小。其實如果區內市民能自律,提高防疫意識,聽從政府的強檢要求,主動配合做檢測,那政府也不用這麼大動作,動用這麼多的人員和物力封區了。(木子)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