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以科技重塑香港產業鏈

2021-04-28 03:08
來源:香港商報

 去年,一間國際知名快餐連鎖店在香港首度推出以植物肉製作的快餐,廣受市民歡迎,旋即掀起「人造肉」熱潮。近年來不論香港或海外,素食者不斷增加,而且消費者亦更追求健康、有營養以至是更環保的食品。巿場對新興食品的需求令投入食品科技研發的企業日增,據淡馬錫控股2019年研究顯示,亞洲投資市場對農業及食物領域的投資額將在未來10年增逾一倍至2900億美元;好食品研究所則指,在2010至2020年間,生產替代動物產品的企業融資總額接近60億美元。

 在芸芸製造行業中,「食品、飲品及煙草製品」一向是香港本地製造業的重要一環,佔整個製造業增加價值總值約三分一;而且香港製造的醬料、食品、飲料等品牌更是馳名中外,享負盛名。近年,面對營運成本上升及勞動力不足等問題,不少香港廠商開始投資食品科技,一方面提升產品的價值,一方面活化生產線,改善營運效率。若香港廠家能善用產業優勢,把握環球新興食品機遇,發展高增值的食品科技,將能提升及完善整個食品工業產業鏈,讓高增值食品工業成為香港再工業化的重要引擎之一。

 另外,內地政府在「十四五」規劃的政策大綱協助下,積極發展「三同食品」,即出口企業的內外銷產品需在同一生產線、按相同的標準生產、達到相同的質量水平,讓在地食品認證與國際對標,更將提升中國食品行業向高質量、高增值發展。若香港政府能進一步與大灣區城巿政府溝通,循此統一標準方向,助香港食品爭取內銷的綠色通道,減省通關時間及手續,讓港資食品廠商把握內循環機遇,將香港優質食品推進內地巿場。

 食品工業產業鏈牽涉面廣,涵蓋三級產業,由漁農業、素食、培植肉、食品製造技術、塑膠包裝、檢測認證、物流銷售以至廚餘處理等,不同部分均有引入創新科技、改善產能的空間。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香港現時漁農業產值佔比僅0.01%,但透過日漸先進的室內耕種科技、甚至是培植食物蛋白技術等,加上特區政府在2017年提出的「容許工業大廈容納新農業科技」政策,香港將有望重新發展更具規模農業及食品原材料製造,供予食品加工,將可完善食品工業產業鏈,重現百分百「香港製造」的食品。

 而且,現時發展較為領先的新興食品,多數以西方人的飲食習慣為對象,如培植的牛肉漢堡等。香港應把握自身中西文化薈萃的優勢,着力投入於亞洲人膳食研究和產品開發,填補巿場空白。工總轄下的香港初創企業協會「第四屆初創飛昇計劃」便以食品科技為題,當中多間初創企業均以亞洲為本位出發,研究如培植魚肉及海洋蛋白、改善水產養殖、中式軟餐、急凍港式食品等產品,專攻亞洲巿場。相信香港食品科技業持續向此方向發展,定能成為亞洲食品科技的領航者。(香港工業總會主席 葉中賢)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