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外防內控和接種疫苗不可偏廢

2021-04-27 03:08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在港持續超過一年,雖然最近看似有緩和趨勢,個案以輸入者為主,更有出現零本地確診的日子。但日前,一名從印度返港男子完成21日隔離檢疫,8天后重檢才證實感染N501Y變種病毒株,他的31歲女友也檢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在現時社區仍有零星確診個案,以及疫苗接種仍未達至群體免疫程度下,有關問題更有機會讓抗疫工作前功盡廢,不得不防。

 現時的抗疫工作其實有如一場球賽,疫苗接種、社區防疫及外防輸入猶如前鋒、中場與後衛。雖然如中場的社區防疫,控場控得漸漸成熟,不過疫苗接種此破局前鋒卻仍未能打破悶局,只有約10%接種率無法取得群體免疫的效果;鑑於外地的病毒不斷變種,疫苗也更非萬能,如果輸入個案增加,疫症不能清零,通關就遙遙無期,經濟就難以復蘇,市民繼續吊鹽水的生活也難以為繼。

 面對全球疫情擴散蔓延,變種病毒顯著增加,外防輸入必須在「快、狠、準」上下工夫。4月18日,政府宣布對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賓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20日零時零分起禁止所有從這3個國家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為期14天;與此同時,為了加強檢測,政府要求從極高風險地區回港人士,即使在完成21天強制檢疫以及檢疫期間的第12天和第19天檢測後,仍需要進一步自我監察7天,並在回港第26天接受核酸檢測。

 病毒不斷變種升級,防止輸入個案也只是被動防疫,儘管至今未有資料顯示疫苗對變種病毒絕對有效,但在接種率高的國家,疫苗已明顯減低死亡率和入院率,患者有重症的情況亦有改善。有研究表明,疫苗有助抵抗變種病毒。現時香港的接種率難以形成群體抗疫效果,病毒變種,稍有不慎,過去一年來的抗疫成效就有可能功虧一簣。因此,加快疫苗注射是最有效的策略,盡早形成群體免疫,加上各項外防內控的工作做好,才能抵御變種病毒不斷升級的入侵。(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李世榮)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