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制大家說】完善選舉制度 民主重回正軌

2021-04-27 03:03
來源:香港商報

 完善選舉制度,切斷了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制度通道,國際反華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不甘心就此收手,近期不斷散播指摘愛國者治港原則是「民主倒退」等謬論,企圖蠱惑不明真相的市民繼續追隨他們,禍國亂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加大宣傳解說力度,理直氣壯揭穿其不實之詞,幫助被蒙蔽的市民認清事實真相。

 愛國者治理原則世界通行

 愛國者治理是世界各國普遍遵循的原則,對政治參選人進行愛國等資格審查是世界各國選舉制度通例。美英等國對公職人員忠於國家之操守確定嚴格標準。美國通過大量選舉立法確保當選的是愛國者,參眾兩院設獨立道德委員會負責監督議員是否對國家不忠等行為。英國選舉委員會負責選舉監督,審查參選人資格。英美等國宣揚選舉民主,允許不同政見者參選,其前提條件必須是愛國者。事實充分證明,西方反華勢力指摘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其實質是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掩蓋其幕後操縱反中亂港分子通過選舉奪取特區立法和行政權,妄圖分裂中國、顛覆中央政權的野心。

 完善選舉制度,從法律制度上既充分保障香港居民的選舉和被選舉權,又堵塞反中亂港分子進入政權機關的制度漏洞,不僅確保愛國者牢牢掌握特區管治權,保障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而且增強了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代表性,擴大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維護香港社會根本利益,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這次完善選舉制度,只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第六十八條所規定的普選目標沒有改變。這並非民主倒退,而是在香港歷經黑暴、「港獨」、攬炒橫行的種種亂象之後,推動民主政制重回正軌,體現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選舉制度。這並非在香港搞「清一色」,反對派中也有愛國者,只要符合愛國者標準,仍可依法參選,進入特區管治架構,服務香港。

 廣泛均衡參與 優化擴大民主

 這次完善選舉制度,重點是調整優化選舉委員會並增加賦權,擴大選委會規模,如增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界為第五界別,在選委中強化國家利益代表;優化選委會界別分組,如第三界別增設基層社團、同鄉社團界別分組120席,大增基層代表的聲音;調整部分界別分組,如以科技創新界取代資訊科技界,納入AI、生物科技等眾多創科「產學研」機構,彌補原來只有IT相關少數團體、代表性不足的缺陷。在立法會選舉方面,選委會還增加重要職能,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體現把關功能,強化候選人在選委各界別的代表性和認受度;負責選舉產生立法會90席議員中較大比例的40席議員,以更好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同時功能團體選舉產生議員代表行業、界別利益,分區直選產生議員代表地區利益都得到兼顧。這樣調整優化,進一步擴大選委會和立法會的代表性,意見更多元,充分體現社會各界均衡參與。而且,由具廣泛代表性的選委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和較多立法會議員的選民基礎相同,有利於促進行政和立法順暢溝通,落實行政主導,提升管治效能。

 特區政府修訂本地選舉法例的條例草案已在立法會通過首讀和二讀,並針對地區直選候選人失資格選舉程序即終止的安排存在漏洞等方面與政府商討修訂建議。針對未來三場重要選舉,希望特區政府充分預判、全面謀劃推進完善選舉制度的具體舉措,做好選舉籌備和規管工作。我們深信,隨着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深入落實,特區政府擺脫政治爭拗的泥潭,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香港一定會在融入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再創輝煌。(太平紳士、交銀國際董事長 譚岳衡博士)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