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遠離戰爭 守衛和平

2021-04-27 03:14
來源:香港商報

 當前全球尚未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陰霾,世界局勢又籠罩新的「戰雲」,烏克蘭東部衝突導致局勢緊張。北約被烏克蘭視為擺脫困境的出路,但挑戰北約東擴的「紅線」,俄羅斯又豈會袖手旁觀?同時,俄羅斯還與美國盟友捷克上演激烈的「外交驅逐戰」;另一邊廂,多國軍艦高調在南海游弋,最近日本也追隨美國展現抗中姿態,台海軍事演習頻繁,令人擔心有「擦槍走火」之虞。

 去年教宗方濟各在參加第34屆國際和平祈禱聚會表示:最近疫情大流行所得教訓是,意識到我們是在同一條船上航行的世界共同體,一人受害人人遭殃。我們要牢記沒有人可以靠自己得救,我們只能一起得救。友愛源於對人類共同體的認可,我們唯有通過相遇、談判、停戰、和解等發展和平的具體途徑,才能一同獲得拯救。

 事與願違的是,當今人類正踏上一條不友好的路,大國博弈下,既有大國借小國互鬥,也有小國反過來利用大國以達保生存、圖發展戰略目的,造成世界分裂格局,面對國際各種紛擾與衝突,民眾對戰爭憂慮揮之不去。

 習近平主席2018年已指出「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展現出中國人民熱愛和平,謀求共贏信念。可惜如今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危機四伏,誰也難以獨善其身,只能學習古人保持「知、止、定、靜、安、慮、得」,審時度勢、趨利避害,以智慧和實力保持不敗之地。

 大國運籌重造勢,小國施謀重借勢,大家各行其道、各有圖謀。日本首相菅義偉訪問美國後發表聯合聲明,明確把台灣海峽列入兩國共同「關切」的議題,對於日本這種「小國經略」,中國外交部嚴正駁斥,表明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容別國干涉內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出席聯合國安理會公開辯論會時,也強調要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聯合國憲章》(Charter of the United Nations)是聯合國建立的基礎條約,其基本原則,如主權平等、和平解決爭端、不干涉內政等,構成了當代國際關係準則,核心是相互尊重。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經濟差距拉大、大國博弈加劇、戰爭風險日高,對國際秩序造成嚴重衝擊,故此遵守《聯合國憲章》是每個成員國不可推脫的責任。

 正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近日所言:大國之間競爭難以避免,應是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惡性競爭。「以和為貴」是創造共贏之良策,希望世界各國都恪守《聯合國憲章》,推動全球共同邁向和平盛世美好局面。(方潤華)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