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法式經典甜點 味蕾甜蜜之旅

2021-02-05 17:2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法國是「浪漫之都」,法式甜品也象徵著法國人的浪漫,造型精緻、入口香甜,從酥脆的牛角包到甜蜜的馬卡龍,各種法式甜點都有悠久歷史。以下介紹的五款甜品,可說是必試的傳統法式糕點。

    甜味使人感到愉悅,甜點更是法國飲食文化中重要的一環,法國人幾乎每一餐都有一道甜食,也代表他們享受人生的態度。法式烘焙店Passion by Gérard Dubois2012年在灣仔開業,店舖名字反映了瑞士籍甜品師傅Gérard Dubois對製作法式甜品的熱情。記者走訪這間位於利東街的烘焙店,店舖以鄉村風格裝飾,遠處已經飄來麵包香氣,踏入店內見到一籃子「法棍」,以及滿櫥窗的法式甜品,讓人的心情都馬上為之振奮!

法式奶油酥由多層麵糰及牛油重複折疊製成,相當費工夫。


店內法式麵包琳琅滿目。

    法式千層酥皮

    酥皮是許多甜點或麵包的主要形式,法式奶油酥(Kouign Amann)有金黃色的外層,就像「厚實版」的牛角包,它源於法國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半島(Brittany),Passion by Gérard Dubois董事總經理王若朗(Yvonne Wong)表示:「牛角酥的做法通常是把一層層的牛油夾在麵糰中間,造成有層次的效果,而奶油酥的獨特之處在於師傅會先搓揉糖和麵粉然後再加牛油,烘焙時間較長及採用分段烘焙,使糖霜在表層凝固,產生焦糖化香脆的口感。很多香港人試吃過,他們都不覺得太甜。」師傅獨創花形設計,掌心的大小,入口首先會咬到酥脆表層的糖霜,再吃下去即感受到內裏軟硬適中、又帶點煙靭的口感。

杏仁牛角酥(Double Almond Croissant)與奶油酥不同,外脆內軟,橫切兩半時呈現蜂窩形狀。

Passion by Gérard Dubois董事總經理王若朗(Yvonne Wong)為讀者介紹法式經典甜品。

    來自酒區的可麗露

    可麗露(Cannelé Bordelais)是法國波爾多的經典小吃,波爾多是法國西南部的一個港口城市,更是著名的葡萄酒產區。可麗露傳聞是由波爾多一所修道院的修女發明,它以其花形倒膜的外形為人所熟悉。Yvonne表示:「可麗露由牛奶、麵粉、香草、萊姆酒等材料製成,它對溫度十分敏感,因此要利用銅模烘烤而成,因為銅導熱快且均勻。」可麗露外層是焦糖味,十分香脆,中間內餡流露出雲呢拿和冧酒的香味,口感軟綿像燉蛋,入口甜而不膩。

可麗露擁有鈴鐺般的可愛外形。

    擬真水果甜點

    法國甜點大師Cèdric Grolet曾掀起全球水果形狀甜品風潮,用水果原料去製作與真實水果相似度很高的甜點,顏色、樣子和質感都非常逼真,Passion也推出法式士多啤梨蛋糕(La Fraise),Yvonne表示:「La Fraise選用Valrhona Inspiration士多啤梨朱古力,這款朱古力由新鮮法國士多啤梨製成,成分天然。中間夾著厚滑的士多啤梨朱古力摩絲,中心是以士多啤梨蓉及大黃 (Rhubarb) 製成的果凍,並配以一層薄薄的綠色開心果蛋糕。」把摩絲、果凍及底層的士多啤梨朱古力脆米夾著一起吃,味道酸甜又有層次。另一款擁有尖塔外形的熱情果栗子撻(Passion Fruit Mont Blanc),形狀參考勃朗峰(Mont Blanc)山頭而成,外層使用栗子泥製成,Yvonne表示:「師傅在內餡及撻底加入熱情果,以清新的果酸平衡整體的甜味。」

法式士多啤梨蛋糕十分像真,味道酸甜。

熱情果栗子撻(Passion Fruit Mont Blanc)外層是以法國栗子蓉混合忌廉擠成細條狀的栗子泥。

    燒焦了的忌廉

    法式焦糖燉蛋(Crème brûlée)是法國最具代表性的甜品之一, Yvonne表示:「真正的法式焦糖燉蛋使用新鮮的雲呢拿,我們選用馬達加斯加雲尼拿,而非雲呢拿香精,吃到一半能看見雲呢拿籽,充滿雲呢拿的香氣。」焦糖燉蛋在冷藏過後即燒最美味,燒出一層甘香的脆焦糖,輕敲時會發出清脆聲響,焦糖脆片的薄脆焦苦與蛋奶內餡的柔滑香甜形成對比。

焦脆的糖衣配上香濃的燉蛋,口感軟綿。

    除了法式甜點外,店內還有多款沙律、三文治、Pizza、燉肉等,Yvonne表示未來會升級菜單,推出新式輕便餐,加入現時流行的健康食物如牛油果、藜麥等。(記者:Karena 攝影:馮瀚文)

到店舖二樓可品嘗到多款Pizza、燉肉等輕食。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