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穗花都區對口幫扶點貴州黔西縣化屋村

2021-02-08 22: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到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化屋村考察調研,走村入戶實地驗收扶貧成果,對化屋村脫貧攻堅取得的成效給予了高度評價。黔西縣化屋村是廣州市花都區對口扶貧的幫扶點,其順利脫貧離不開花都的大力幫扶。
 

化屋村位於美麗的烏江百里畫廊(楊麗萍 攝)
 
    結對幫扶全覆蓋
 
    據了解,化屋村位於烏江源百里畫廊鴨池河大峽谷、東風湖北岸,海拔970米至1360米之間,轄3個村民組,284戶1125人。2019年有低保戶65戶193人,有殘疾人戶23戶24人,無重病戶。
 

改造前的村衛生室
 
    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共146戶713人,2014年至2018年共脫貧142戶693人,2019年脫貧4戶20人,現無貧困人口。轄區內山水資源豐富、民族文化濃郁,常年有遊客到此觀光,有農家樂18戶、農家旅館5戶,有村級合作組織1個。
 
    產業扶貧不遺餘力
 
    在花都區的幫扶及相關部門的努力下,該村整合各項幫扶資金,實施經果林種植助農增收。目前種植瑪瑙櫻桃280畝,水晶葡萄68畝,枇杷350畝,蜂糖李665畝。惠及農戶272戶1088人,其中貧困戶全部覆蓋;大力發展花卉育苗及特色果蔬種植,惠及貧困戶51戶243人。建設小商鋪36間,銷售旅遊商品及本地特色小吃,帶動貧困農戶發展旅遊經濟,利益聯結貧困戶18戶138人。
 

改造後的村衛生室
 
    用好「特惠貸」,為51戶貧困戶投放212萬元發展種養業,發展了烏雞養殖大戶5戶達5000羽,實現5戶26人穩定脫貧;投入扶貧資金42.96萬元,幫助80戶貧困戶實施能繁母牛養殖項目118頭,70戶貧困戶發展烏雞和本地土雞養殖項目13460羽;整合扶貧部門及幫扶部門力量,投入8萬元扶持4戶貧困戶開設農家樂,實現4戶24人穩定脫貧。
 
    幫扶力度不斷升級
 
    在基礎設施方面,助力加強「水、電、路、訊、房、寨」等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和農村人居環境,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提升脫貧質量。投入68萬元實施「哈沖洞」供水管網工程,解決黔織、岔河兩個組近200餘戶900餘人安全飲水問題;投入37萬元實施自由組供水管網工程,解決自由組34戶人畜飲水問題;投入1.6萬元維修岔河組大水池2個,全村實現安全飲水全覆蓋。油化通組路1條3.8公里,為56戶貧困戶硬化院壩3022平方米、54戶貧困戶硬化連戶路5136平方米;依託危房改造、危舊房整治、「三改」等項目,實施危房改造15戶,並同步進行「三改」11戶,實施危舊房整治7戶,拆除危舊房9戶。投入4.5萬元修建垃圾池3個,購買垃圾桶150個;整合「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資金和移民後期扶持資金實施太陽能路燈安裝380盞,實現全村路燈全覆蓋,人居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
 

寶比萬像公司到該村養殖基地了解情況,為養殖基地尋找銷路
 
    據悉,自開展精準扶貧工作以來,為響應「萬企幫萬村」的號召,花都區安排了廣州市寶比萬像軟件科技有限公司與化屋村結對,在消費扶貧、資金支持、產業發展、技能培訓方面開展幫扶。同時,該村成立了脫貧攻堅大隊,聯繫村領導擔任大隊長,直接指揮村脫貧攻堅戰,共選派29名幹部,與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通過幫扶工作的開展、扶貧項目的推進、惠農政策的落實,貧困群眾對幫扶幹部和精準扶貧工作認可度達92%以上。
 
    2019年,寶比萬像軟件科技公司購買化屋村農產品500斤,並捐贈0.5萬元資金。2019年,花都區投入幫扶資金50萬元對黔西縣的8個不達標村衛生室進行維修,其中13萬餘元用於化屋村衛生室的翻修,改善衛生室的基礎條件,滿足村民基本公共衛生需求。
 

寶比萬像公司到該村養殖基地了解情況,為養殖基地尋找銷路
 
    此外,花都區慈善會發動企業募集資金14.5萬元用於8個黔西縣深度貧困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三保障民生事項,其中捐贈了1.5萬元對化屋村的8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進行教育補助,緩解貧困戶家庭就學的經濟壓力。
 
    「黔貨出山」法寶盡出
 
    在花都,還有一家貴州綠色農特優產品銷售市場助力「黔貨出山」。該中心位於花都區新華街松園路1號永大新城,佔地面積2300平方米,有分揀包裝、冷鏈倉儲、物流配送、產品加工等設施,已具備產品展銷、餐飲體驗、商貿洽談、市場拓展等功能。自2017年10月投入運營以來,得到了貴州省市、縣、區商務部門的大力支持,已整合省內農產品供應商350餘家,產品665種(主要銷售產品有烏雞、雞蛋、糟辣椒、土豆、苦蕎製品、刺梨製品、竹蓀等)。目前已發展農產品「產銷對接」基地160多個,涉及蛋雞、土豆、香蔥、南瓜等30餘個品種5萬餘畝,間接帶動農產品蔬菜基地228個,總面積預計達4.6萬畝。通過開展產銷對接、整合珠三角農產品流通市場資源,促成簽訂訂單,有效帶動農戶增收脫貧。(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花宣 圖 麗萍 京彬 敏娜 聰傑)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