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牛年港資本市場角色更顯重要

2021-02-16 23: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股昨日開盤表現不俗,為A股開盤作先鋒。昨日是大年初五,牛年對於港股市意義重大,希望股指在新一年更牛。筆者在此祝讀者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財源廣進!

 在新的一年,香港作為中國國際金融中心及融資中心的地位更為鞏固。交易所是股指交易的平台,對於香港投資者而言,港交所(388)未來的發展方向更是重點關注的領域。港交所在春節前公告行政總裁將由外籍人士擔任,反映香港資本市場的多元化背景。過去數年,國際大環境變化多端,如何在目前國際及國家這麼大挑戰的環境中左右逢源,功力絕對不能弱。

 港交所須強化內地業務合作發展

 新的一年,內資科技企業持續赴港上市,與此同時,中外資本亦同步流入,凸顯香港交易所中外合璧的元素。在目前的環球大環境中,香港金融市場特別是港交所以不變應萬變,對外強化香港金融業國際化的人才背景,知人善任,由不同的高級管理層各展所長,加強國際宣傳,吸引國際投資者。更重要的是,除了將資金引進之外,更需要強化內地業務發展及合作,將企業引進來,兩全其美。

 當然,在未來一年,港交所須要不斷加深與上交所及深交所的協同及融合,故此長遠而言亦須要融入國家十四五的規劃中,故此,掌握國際趨勢的同時,了解國情及國家發展亦十分重要。牛年為十四五開局之年,不少大型規劃亦需要進行融資,港交所角色尤其重要。

 不少朋友指出,近年香港有若干監管機構均由外籍人士擔任,反映特區政府希望加強與國際市場的溝通,強化國際形象。在金融發展部署上,特區政府、金融業、投資者如何分工內外合璧,無縫對接內地企業及金融資本市場,將會是重要的主題。無論如何,筆者祝願在新的一年,香港金融業發展蒸蒸日上,為國家發展全力以赴。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