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能否清零 事在人為

2021-02-17 01: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鼠去牛來,港股昨日牛氣沖天,紅盤升至32個月最高;更振奮的是,新增確診個案連續兩日維持個位數,昨本地宗數且跌至第四波以來最低,因此有條件明日起放寬抗疫措施,食肆可恢復晚市、多個處所亦可重開。惟這是否代表鼠「疫」之年過去,形勢上上大吉?一切尚看我們選擇。

 回顧今輪疫情之所以有效遏制,毋庸置疑乃歸功於加強檢測,反映香港絕對有能力、有條件爭取「清零」,一切乃是事在人為。不難發現,隨着上月檢測力度加大及範圍擴闊,包括實施了強制檢測以至封區強檢等「港式強檢」,每日確診數字開始拾級而下,扭轉聖誕新年前後長時間居高不下之窘。事實印證,只要檢測到位、市民配合,就能切斷病毒傳播鏈;檢測不單有用,更無負效可言——此前有聲音指,採樣過程異常「痛苦」,甚至擔心「傷腦」云云,現在回望實在令人啼笑皆非。事實上,近日許多檢測中心經已預約爆滿,說明愈來愈多人已肯定檢測,也說明廣大市民願意配合檢測、齊心希望「清零」。

 接下來,針對高風險、高接觸的群組實施恒常定期檢測,絕對事在必行,而最快本月底開展的疫苗接種工作,同樣不能「好事多磨」。疫苗接種已在多個地方進行得如火如荼,累計已注射超過1億劑次,試問此前坊間非常憂慮的嚴重副作用個案又有幾多?不必諱言,不幸個案確然存在,但只屬鳳毛麟角,非但遠遠低於每日因疫情而喪生的萬計人數,更遠遠低於每日的交通意外死亡率;其中,因接種國產疫苗而引發的嚴重副作用情況,則是更加之少。今日,在大量實證面前,我們皆以客觀、科學的態度看待檢測;同一道理,在大量實證面前,我們又為何不能以客觀、科學的態度看待國產疫苗?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宣布,在獲取及分析了國產的科興疫苗數據後,一致決定向政府推薦作緊急使用,正是實事求是的應有之義。除了檢測和疫苗,大家亦應客觀、科學地看待「安心出行」,這個手機程式無疑有助追蹤疫情,其「無大台」的設計——即出行紀錄只存放用戶手機——也顧及保障了公眾私隱,市民誠不宜受坊間政治化兼無證據的抹黑所誤導;當局為了確保追蹤工作有效落實,一方面會對未有執行的場所引入限制經營機制,另方面亦容許以登記方式紀錄行蹤,充分凸顯以上措施乃是抗疫為重,都以市民健康為先。

 「下手須教一着先」,車公靈籤對今年的啟示及寄語,是須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對於抗疫這樁香港乃至全球的頭等大事,正正要求超前行動,避免賊去關門。由恒常定期的檢測,到透過疫苗實現群體免疫等,均為先發制「疫」的抗疫措施,亦是我們避免出現新一輪疫情,以至終極地走出疫困的關鍵。抗疫的方法與方向從來十分清晰,而在檢測、疫苗等大量實證後,今日相關答案無疑是更清晰了。新年伊始,香港有了一個好開局,股市及疫情都率先報喜,但經濟社會運作到底何時完全復常,香港又到底能否實現「清零」?答案始終離不開「事在人為」。相信香港牛年會更好!(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