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億麻辣粉+2800億逆回購 央行延續緊平衡

2021-02-18 09: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人民銀行18日開展了2000億元MLF操作和2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日有2000億元MLF和28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回籠2600億元。春節長假期後首個交易日回籠逾2600億元,為近年來罕見。市場人士分析,淨回籠資金創新高雖然會令資金面短期收緊,但不會改變穩健的貨幣政策,央行後續操作仍將以穩為主,大概率等額對沖到期量,資金面將保持緊平衡格局。

 對股債市場形成壓力

 內地股市當天大幅度高開之後,反覆回落,收盤更嚴重分化;債市在資金面收緊和A股衝高回落的雙重壓力下大幅調整,期債全線走低,10年期國債活躍券200016收益率上行4基點至3.28%,處於2020年12月下旬以來的高位。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分析,春節前央行釋放流動性比較充分,節後加大淨回籠力度也是正常的事情,市場不必做更多的解讀。

 昨晚央行刊文稱,目前已不應過度關注央行操作數量,否則可能對貨幣政策取向產生誤解,重點關注的應當是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利率、MLF利率等政策利率指標,以及市場基準利率在一段時間內的運行情況。

 從操作的實際效果看,今年春節前後貨幣市場利率運行平穩,並沒有出現大的波動。貨幣市場短期基準利率DR007始終運行在公開市場7天期逆回購操作利率2.20%附近。

 市場人士認為,央行的貨幣政策是穩健中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2021年的貨幣政策思路可能亦是一以貫之,力求穩健把握好跨周期政策設計。

 所以,無論是MLF操作利率還是LPR利率,在一段時間內都將繼續維持基本穩健。

 申萬宏源孟祥娟團隊認為,節前央行投放以逆回購為主且操作偏緊,伴隨節後逆回購的大量到期,預計資金面波動難抑,而且資金利率中樞已經難回到2020年12月低位。(記者  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