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確保香港選舉安全

2021-02-19 10:34
來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必要在法治軌道上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循序漸進地推進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以確保香港選舉安全。

 韓大元表示,早在1984年6月,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並對愛國者提出三個標準: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愛國就是熱愛自己國家,始終對祖國保持著深厚感情。這是對治港者最低限度的法律與政治倫理要求。不久前,習近平主席提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既是對「一國兩制」核心精神的全面闡釋,也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下堅守「一國」原則,使香港長期保持繁榮穩定的行動指南。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才能維護好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才能確保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切實解決好目前香港社會存在的各種深層次問題。

 他指出,選舉制度是一個國家政治制度的基礎和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公民參與政治的基本形態。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是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政治體制的一部分,它的發展和完善直接關係到國家的主權和安全以及香港的繁榮穩定。基本法規定香港選舉制度的初心,就是基本法序言中所說的「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選舉制度是否堅持這一初心,直接關係什麼樣的人成為治港者,什麼樣的人掌握公權力。因此,為確保基本法初心的實現,香港選舉制度必須以「愛國者治港」為根本原則與遵循。

 從2019年「修例風波」暴發以來,香港社會出現的挑戰「一國」原則、衝擊特區管治、大搞「選舉攬炒」以及外部勢力深度干預等情形,不僅破壞法治,也導致各項選舉及立法會內部運行亂象層出不窮。韓大元認為,眾多亂象背後的根本原因在於沒有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

 他續指,回歸以後中央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穩步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在法治軌道上前進。但是隨着「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推進,香港民主和選舉制度發展中,也存在一些漏洞和缺陷,如不及時完善,將無法確保「愛國者治港」。這些漏洞和缺陷包括:出現違反基本法初心和基本法確立的選舉制度原則的現象;無法有效保證候選人符合愛國者標準,部分持「港獨」立場的候選人勝選;國家意志與利益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無法有效體現在選舉制度的具體運行之中;選舉的民意代表性仍顯不足,與實現民主的均衡參與仍有一定差距等等。此外,香港選舉制度對外部干預缺乏應有的設防機制,外國反華勢力利用選舉破壞香港穩定、干預香港民主發展,使香港選舉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高風險領域。

 韓大元表示,選舉安全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在國際政治、國際秩序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我們有必要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重新認識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和關聯性,把選舉安全作為國家安全的核心因素予以考慮。從某種意義上講,選舉制度是否完善,要看它對於維護國家安全是否起到有效保障。如果選舉不安全,不僅影響國家政治制度運行,也將給國家整體安全带來風險。

 「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其選舉制度是否完善不僅影響到香港特區安全,同時影響到整個國家安全。」韓大元說,選舉要解決什麼人進入管治隊伍的問題,必須確保將愛國者選入管治隊伍,以確保香港特區的政權安全,避免國家安全面臨重大風險。所以,香港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一定要以「愛國者治港」為基本出發點和根本遵循。

 他還表示,香港的憲制秩序由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建,維護好香港的憲制秩序是中央的憲制責任和義務。如果選舉制度不完善,國家安全風險不能消除,對憲制秩序也將带來各種風險,還會影響香港居民按照基本法所享有的政治權利和自由,特別是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因此,完善選舉制度的最根本目的是有利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有利於保障香港居民權利與自由的實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