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新學期深港融合開新局

2021-02-23 09: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出門前,量體溫,體溫正常才回校;離家返校戴口罩,入校測溫洗好手;進教室,少接觸,身體不適快就醫。」22日,陽光明媚,春暖花開,深圳市羅湖區港人子弟學校的教室內傳出清澈悅耳的防疫歌謠,全校師生正以精神飽滿的姿態迎接新學期的到來。「因為歌謠朗朗上口,孩子們都很喜歡。只有所有師生都嚴格遵守防疫措施,才能保證學校的安全,祝願所有師生新學期身體健康,心情愉快。」除了親自編寫防疫歌謠,校長陳海源還以儀式感滿滿的致辭開啟了新學期的學習生活。
 
深圳市羅湖區港人子弟學校校長陳海源在新學期開學典禮上做思政講話

    港校學子心向黨 積極了解黨史國情
 
    深圳市羅湖區港人子弟學校是經深圳市教育局批准,羅湖區委、區政府為解決在深置業的港人子女讀書問題而創辦的一所國有民辦體制學校;學校共1200餘名學生,港籍學生600餘名,是深圳乃至全國港籍學生佔比最高的港人子弟學校。在開學典禮的思政講話中,陳海源校長對同學們表示:「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作為共產黨領導的少先隊組織的一員,更應該了解黨的歷史,了解國家在黨的領導下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學校會組織一系列的慶祝建黨百年的活動,希望少先隊員們都能積極參與,以良好的表現來展示少先隊員的風采,做到文明有禮,勤奮學習,團結同學,樂於助人,愛護公物,用優秀少先隊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做中國共產黨的接班人。」
 
港校學生觀看「開學健康第一課」

    首次為港籍學生提供「手牽手 心連心」新春學習活動
 
    2021年,深圳市羅湖區將在深港民生領域規則銜接等方面進行先行先試,抓住深港融合發展契機,順應深港教學現狀加快推動港人子弟學校的建設。據記者了解,疫情之下,因學生們上香港網課效果不理想,今年有近百名學生從香港回流到羅湖區港人子弟學校並在深圳度過春節。在寒假期間,羅湖區教育局聯合學校首次為港籍生免費提供「手牽手 心連心」新春系列學習活動。「孩子們在學校志願老師的陪伴下完成了寒假作業和素質拓展訓練,志願老師還對科創、英語、音樂、美術等方面進行教學輔導,孩子們收穫很大,家長也不用擔心了。」校長陳海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學校發揮用粵語教學、課程設置與香港相似的特點,幫助港籍學生度過非適應期,減少他們對學習的壓力,得到了很多家長的認可;但因學校學位緊張,對於要求回流的港籍學生總人數來說還是杯水車薪。」
 
開學典禮升國旗

    今年將與香港教育局深入交流英語教學理念
 
    採訪中,陳海源校長告訴記者,內地英語教材使用的是牛津版教材,而香港用的朗文版教材,相比之下香港難度更高一級;羅湖區港人子弟學校因同時使用兩種教材教學,則更加了解教學互動之間的需求與難點。為了幫助港籍學生能自然有效的過渡到香港的學習生活,今年香港教育局已啟動教學支援行動計劃。「如果英語教學信息不對稱,對於回香港讀書的港籍生,會在英語成績上掉隊從而打擊自信心。所以我很認可這個支援計劃,香港在開關的時候會專程派英語老師過來,組織學校老師們之間進行培訓、交流和分享。」
 
首次為港籍學生提供「手牽手 心連心」新春學習活動

    胸懷祖國放眼世界 為香港輸送更有中國情懷的畢業生
 
    截至2019年底官方數據統計,深圳的跨境學童數量已達到30000餘名。「內地學校因政策原因,尤其是針對港籍學生教學資源供給不足,我們港人子弟學校一直不遺餘力地承擔著為未來的香港輸送更有中國情懷的畢業生的社會使命。所有港籍的孩子走進我們學校升國旗、奏國歌、唱國歌、戴紅領巾,接受的是中國標準的德育教學。有了這樣的道德底色與情感認知,才能保證將來去了香港不會產生認知偏差。」陳海源強調,「愛國者才能愛港,愛國、愛港是深切聯繫在一起的,特別是香港在各種風波之後,我們與很多學生家長聊天,他們的孩子去到香港始終堅守著深深的愛國情懷,並能夠自覺抵制各種遊行示威組織的誘導。」
 
「共呵護 同成長」港籍學生寒假關愛活動
 
    羅湖區港人子弟學校始終以「胸懷祖國 放眼世界」的胸襟,教育培養著一代又一代更有中國情懷的港籍學生。據悉,今年是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建校20周年,曾經從這裏走出的港籍學生們已組建了校友會,人數規模已達到1600名。校友會組成成員均分布在深港兩地的中學、國內和大灣區的大學,還包括海外歸國的研究生以及已參加工作的校友。大部分學生在香港學成之後,也不會刻意留在香港就業,更多的是站在灣區同城一體化高度擇業就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規劃。

    深港融合教育為未來辦學添磚加瓦
 
    據介紹,為了創新學校的教學內容、教學課程和育人模式,未來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將以融創教育為核心為辦學理念,具體包括:深港融合、灣區融合、中外融合和古今融合。「將來,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人,大灣區帶給我們歸屬感,在國家戰略背景下,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最近我們正在探討兩地校長、教師資格認證互通的問題。」此外,陳海源還向記者坦言,深圳已成為以科技創新引領全球的標杆性城市,但目前深圳科創企業更多是專注於自身的研發,還沒有附帶普及公眾教育的理念,而香港學生在科創方面還停留在求知若渴的狀態。深港青少年是未來的接班人,他呼籲,企業在創造自身價值和為城市帶來創新動力的同時,也可以考慮承擔更多社會價值,引領公眾尤其是深港青少年參與更多的學習和交流,讓深圳的教育底蘊煥發不一樣的光彩和活力。(記者 易小婧)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