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愛國者治港」是實踐「一國兩制」的根本保證

2021-02-23 22:37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對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高度提煉,也是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深刻揭示。

 香港回歸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具有強大生命力。但近些年來,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公職身份支持「黑暴」、煽動對立、製造恐怖,甚至內外勾結、禍亂香港,不僅讓「東方之珠」前途蒙塵,也嚴重阻礙「一國兩制」發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

 經歷「由亂到治」後的香港市民,對「黑暴」的破壞與血腥仍然記憶猶新。香港社會各界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認識到,未能從根本上落實「愛國者治港」是香港亂象的重要因素,只有把「愛國者治港」切實落到實處,「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才能得到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發。

 「愛國者治港」與「一國兩制」構想相伴相生,一以貫之。「愛國者治理」的制度設計和任職要求並非中國獨創,而是符合國際慣例和政體運行邏輯。作為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這不是高標準,而應是「港人治港」的普遍要求和最低標準,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也是作為一個中國人天經地義的本分。

 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為了更好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讓「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的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因為,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期穩定繁榮。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當務之急是抓緊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繼續堵塞有關法律漏洞,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推動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以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確保香港早日重回正軌,擁有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