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口號式民主折騰緬甸

2021-02-25 02:14
來源:香港商報

 小可

 緬甸政局突變,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被軍方扣押。軍方宣布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國家權力轉移至軍方,待緊急狀態結束後,會重新舉行大選,國家權力亦將移交給新當選的政黨。連日來,緬甸仰光等多地有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要求釋放昂山素姬,東南部城鎮有警察朝天開槍驅散人群。

 昂山素姬於2015年勝出大選,但其丈夫和兒子是英國公民,根據憲法她不能出任總統,遂有「國務資政」一職,讓她與軍方分享權力。緬甸國內的少數民族羅興亞人備受壓迫,造成大量難民。昂山素姬在國際法庭上否認緬甸軍方種族滅絕羅興亞人,令其在西方的「民主鬥士」形象毀於一旦。回顧在英國統治印度次大陸的一百多年,大量羅興亞勞工從印度和孟加拉遷移至緬甸。東南亞諸國共有約110萬羅興亞人,英國撤出殖民地,以佛教徒為主體的緬甸獨立後,一直視羅興亞人為「非法的內部移民」,種族衝突由此發生。如今緬甸的政變,給世人一個啟示:「民主」不僅並非萬能,而且是各種社會問題的催化劑。

 「民主」始終是個口號,要把它放入現實生活中談何容易。緬甸應先搞好經濟,改善人民生活,其身旁就有「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北起中國境內的廣東、廣西、雲南等省份,南下貫穿中南半島五國: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和馬來西亞,直抵新加坡,這是深化中國與中南半島互聯互通、區域經濟合作的重要跨國經濟走廊,成就有目共睹。緬甸應積極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別再被「離地」的「口號式民主」折騰了。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