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研究資助局615萬撥款 助研殺滅生物氣溶膠中新冠病毒

2021-02-28 15:3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城市大學今日(28日)透露,研究資助局研究影響基金撥款615萬元,讓大學研發創新有效的方法偵測室內環境中的生物氣溶膠,並殺滅其中之細菌及病毒,當中包括新冠肺炎病毒。

 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系主任賴志強指,大學的生物氣溶膠研究旨在解決香港及全球面對之問題,快速偵測及殺滅空氣中的病原體,包括新冠肺炎病毒。這項研究不但即時有助對抗新冠肺炎病毒,更大幅提升人們未來應對其他疫症的能力。

 该研究名為「生物氣溶膠的快速檢測及遠紫外線和負離子的協同消毒效應:機理與現場研究」,為期4年,而計劃目前未能有效偵測所有不同體積的微生物,特別是直徑只有次微米之病毒;研究團隊於是結合先進氣溶膠技術及分子生物技術,如核酸為本的檢測方法,以便快速及準確偵測目標微生物。

 城大指,研究團隊也將結合遠紫外線C波段及空氣負離子的效能,以期達到消滅逾99.9%細菌和病毒之效果,城大介紹紫外線C波段常用作抑制病毒及細菌,但科學家最近發現它對殺滅微生物的效果更佳、更安全,而空氣負離子亦能消除微生物。

 研究團隊在實驗室研發出新消毒方法後,將在香港各類建築物作實地測試,以確定其在實際環境的應用效果;團隊也將在實驗室模擬一般室內環境,以研究生物氣溶膠因應不同環境變化後對消毒效果之影響。生物氣溶膠是飄浮在空氣中含有生物體的非常微小粒子,它被認為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之一。

 賴志強指,研究團隊目標是研發快速準確偵測生物氣溶膠的方法,並製作具有高度消毒效能的原型器材,以消滅不同室內環境之各種病原體;賴志強還相信來自氣溶膠科技及微生物學領域的團隊成員可克服設計一款既方便攜帶、又可在短時間內消滅空氣中病原體的實用器材之困難。

 研究團隊成員有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澤強、副院長李鈞瀚以及來自日本金澤大學和香港大學的學者。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