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強力反壟斷 攜手港澳成立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

2021-02-28 21: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政府官網28日對外公布的《廣東省進一步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落地的實施方案》(下簡稱方案)指出,進一步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實施。方案還提出組建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負責統籌指導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區域的實施,競爭政策委員會將邀請香港、澳門競爭執法機構參與委員會的相關事務。

 遵循「一國兩制」方針遵守世貿規則

 方案還提出三個基本原則:競爭優先、和而不同、持續發展。其中,和而不同原則明確:遵循「一國兩制」方針,遵守世貿規則,消除市場壁壘和歧視,加強市場監管優勢互補,先易後難,逐步推進,構建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促進更高層次對外開放和市場化建設新發展。

 持續發展原則明確:要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和公正監管,建立健全工作對接、信息交流、政策協調機制,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借鑑港澳開放平台的先進經驗,構建公平有序的市場秩序。

 組建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

 方案提出,廣東將全面清理和廢除妨礙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妥善處理促進技術創新與維護競爭秩序的關係。全面清理妨礙粵港澳大灣區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重點清理妨礙民營企業發展和違反內外資一致原則的歧視性准入、指定交易政策措施等。

 同時,組建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和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專家諮詢組。前者負責統籌指導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區域的實施,發布評估報告和協調反壟斷執法等重要事項。競爭政策委員會並邀請香港、澳門競爭執法機構參與委員會的相關事務。專家諮詢組則藉助審判實務界、粵港澳三地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實體企業反壟斷領域的專家資源,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競爭理論和監管實務水平。

 重點研究互聯網市場反壟斷

 方案提出,重點研究互聯網市場反壟斷特點,強化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規制與合規輔導,防範企業憑藉數據、技術、資本優勢造成競爭失序,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促使互聯網企業轉變經營發展戰略,聚焦科技創新和產品升級。統籌做好知識產權領域反壟斷工作,保護創新成果,激發創新動力,提高發展質量。推動「互聯網+反壟斷」,研究開發「直銷企業數碼化監管系統」,全面排查直銷企業及關聯主體,規範直銷行業經營。強力打擊網絡傳銷,查處互聯網平台不正當競爭行為,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支持深圳開展競爭執法先行試點。對港澳投資者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實現市場領域「非禁即入」。推廣「粵港銀政通」服務,並擴大至澳門經營者。

 大力倡導國際合作和全社會競爭意識。通過粵港澳競爭執法會商,暢通粵港澳三地企業訴求反映渠道,建立競爭糾紛快速處置工作機制。鼓勵粵港澳三地社會智庫發展,支持企業共建執法諮詢機制,着重解決市場主體在發展、創新中最直接、最關心的公平競爭問題,引導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記者 李苑立)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