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縱橫】疫後世界不一樣

2021-03-01 01:31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橫掃全球,是人類史上傳播範圍最廣最大的疫情,屹今全世界已至少有250萬人死於此病毒,幸好多國的新冠肺炎疫苗已研發成功,香港亦已訂購大批疫苗。不過,就算一日有1萬人接種,全港有700萬人,差不多要兩年才能為所有港人接種!估計全世界要打敗疫情仍要幾年時間,大家要多加忍耐,事實上,就算疫情結束,世界已變得不一樣。

 首先,香港要做到群體免疫,必須大部分人(約七成以上)都接種疫苗才有效。疫苗剛到,香港5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已開放予已預約的優先組別市民接種科興疫苗,相信初期必定應接不暇。不過,必勝身邊有不少朋友,對接種疫苗都頗為抗拒,大部分態度觀望,相信港府除了加強宣傳推廣疫苗接種外,更應該推出多些措施鼓勵市民接種,建議港府不妨搞接種疫苗有獎抽活動,有數又可以預防病毒,必定可以大幅提高港人的接種疫苗的比率。

 接種疫苗有獎抽夠吸引

 就算疫情過去,日後商務旅客數量估計會明顯下跌,相信未來4、5年航空業都難以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因為經過今次疫情,許多商業機構都習慣遠程網絡開會,減少不必要的商務行程,可節省金錢和時間,日後航空公司及酒店的高收益商務客數目勢必下跌,這兩大行業要準備多想辦法開闢新客源。

 疫情令在家工作(WFH)成為新工作模式,即使疫情過去,相信許多企業都會把相當比例的工序安排員工繼續WFH。要知道,疫情令全球經濟大蕭條,不景氣會持續好幾年,加上AI(人工智能)及自動化設備取代不少人手工作,可預見未來幾年大部分打工仔的薪酬上升空間都有限,幸好,工作時數會下跌,作為員工補償,企業也藉此變相減薪減輕成本。

 長短周的周六上半天班的制度,好應該改革,因為上半天班非常沒有效益,員工返工放工來回花時間及花車費,但只有半天的工作效益,何況現時五天工作在企業界已很普及。疫情過後,相信許多企業會增加員工WFH時間,舉例說,每月可安排員工有兩日WFH,選周一或周五,加上周六周日假期,員工可有3天留在家中,對要照顧家人的打工仔而言,未嘗不是好事。

 由於WFH日漸普及,企業界明白只要網絡基建良好,WFH對企業沒太多負面影響,相信網絡基建行業未來幾年仍很吃香。從商業角度考慮,是否仍有需要在甲級地段設置富麗堂煌的辦公室?就算有需要,恐怕租用的甲級寫字樓的面積都會大為縮水,由於日後許多企業會少租貴價寫字樓,加上全球經濟不景氣,故未來幾年甲級寫字樓市道勢必持續受壓。必勝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