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47被告1日續審 有人於法庭外聚集 警方一度舉紫旗

2021-03-01 09:06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2月28日)下午12時,香港警方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人士,包括39男8女,年齡介乎23至64歲。所有上述人士會被通宵扣留,並將於今日(3月1日)上午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各人早上陸續到法院準備應訊。

圖源:港人講地

 47名被告依次為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吳政亨、袁嘉蔚、梁晃維、鄭達鴻、徐子見、楊雪盈、彭卓棋、岑子杰、毛孟靜、何啟明、馮達浚、劉偉聰、黃碧雲、劉澤鋒、黃之鋒、譚文豪、李嘉達、譚得志、胡志偉、施德來、朱凱迪、張可森、黃子悅、伍健偉、尹兆堅、郭家麒、吳敏兒、譚凱邦、何桂藍、劉頴匡、楊岳橋、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范國威、呂智恆、梁國雄、劉景楠、柯耀林、岑敖暉、王百羽、李予信及余慧明。

   今年1月,55名反對派人士涉去年7月參與「35+」初選被港警國安處拘捕,其中包括「初選」黑手、港大前副教授戴耀廷,在囚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仍還柙的「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前民主党主席胡志偉,前議員區諾軒,民主動力召集人兼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等。據報,鄺俊宇、李國麟、涂謹申、李芝融、安德里、袁偉傑、劉凱文及關尚義等8人未有被起訴。

 47名被告通宵扣留在警署,不准保釋,今早由警方押上法庭應訊。政界人士指,這反映案件性質嚴重,以往涉及示威的案件,即使被落案起訴,很多時也獲准保釋,像今次須通宵扣留,並由警方押上法庭,案件嚴重性可想而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吴秋北昨日(2月28日)在社交平台发文指,有年輕一輩越來越激進,把「嘩眾取寵」做成了「真材實料」。觸碰了底線,自然要吃不了兜著走。「一國兩制」沒有變,但是邁進了新時代。好心奉勸還想留在局中的反對派也好,AO黨也好,先掂一掂自己做不做得來。

 

 议员麦美娟亦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搞初选真揽炒,支持依法審理,禍國亂港份子罪責難逃。

 議員葛珮帆表示,有參與初選人士提及癱瘓港府和聯絡外國制裁本港,影響國家政權,而「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屬於嚴重罪行,涉案人士「不要以為解散組織,或講句『擁護《基本法》或特區政府』就能洗底。」她又指,不少市民連同她自己亦質疑為何有8名參與或策劃初選的人士未被檢控,情況令人感到奇怪。她又認為,今次被控人士不准保釋,而是被通宵扣留,今早由警方押上法庭,可見案件的嚴重性。

 此外,根據《香港國安法》,違反第22(3)條「顛覆國家政權」罪,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處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對積極參加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對其他參加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公众法院外排长龙 警方一度举紫旗警告

 今早陆续有公眾人士在法院外排人龍輪候進場。

 有「愛國愛港」人士到场,表示所谓初选是涉选举舞弊,支持警方严正执法。

 有黑衣人聚集在法庭之外,喧嚣试图施压法庭法官,有警員在場戒備。

 

 警員在現場勸籲在旁邊坐著的人不要違反限聚令,旗手亦背藍旗紫旗到場。

 多名泛民人士排在龍尾,大部分不願接受採訪。前民主党主席劉慧卿卻公開煽動称,「希望看到報道的人,還沒有過來的人盡快過來現場。」

前民主党主席刘慧卿

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李卓人

 天主教香港教区前主教陈日君枢机

 有加拿大及歐盟驻港使館人员也到現場排隊,進去旁聽。

 由於今天被告人數眾多,共有47名,今早只是走了一個過場,點了名,其他什麼都還沒有做,有被告聲稱還沒有見過律師。經過法官和現場的律師被告協商後,下午3时30分再開庭審判。

 工作人員拿出告示通知現場人士,预留位置已满,已經沒有辦法進法庭旁聽。休庭期間,有人繼續在現場排隊,席地吃飯。

 有網紅到場直播,場面一度混亂,警方出示藍旗及紫旗警告。(记者 木子 冯瀚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