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促競爭 粵多部門落實措施已啟動

2021-03-01 14: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進一步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落地的實施方案》(下簡稱《實施方案》)2月28日出台後,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於3月1日舉行實施方案新聞發布會。記者獲悉,廣東省司法廳、省市場監管局、省高級人民法院及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等單位已啟動《實施方案》的落實工作。

 據悉,《實施方案》圍繞「競爭優先、和而不同、持續發展」三個原則,聚焦「建立健全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競爭規則、建立健全以競爭政策為基礎的政策協調機制、全面清理和廢除妨礙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四個目標,明確了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的十大舉措。

 司法廳:從三個方面推進落實

 據廣東省司法廳副廳長王光輝介紹,將從三個方面具體推進《實施方案》的落實。第一,嚴格貫徹落實《市場監管總局等四部門關於進一步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工作的通知》,出台《廣東省公平競爭抽查工作辦法(暫行)》《廣東省公平競爭審查會審工作辦法(暫行)》《廣東省公平競爭審查舉報處理工作辦法(暫行)》等配套制度,着力優化公平競爭審查機制,提高公平競爭審查的有效性和約束力,保障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落細落實。

 第二,凡涉及市場准入、產業發展、招商引資、招標投標、政府採購、經營行為規範、資質標準等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行政規範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草案報送合法性審查時,均明確要求提交公平競爭審查有關材料,並重點加強有關內容的審查,從程序上切實加強公平競爭審查與合法性審查的制度銜接,一體推進、整體落實。

 第三,按照「誰制定、誰清理」的原則,要求各制定主體全面清理妨礙粵港澳大灣區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行政規範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確保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應廢盡廢、應改盡改。

 省高院:共建知識產權保護新格局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三庭庭長、二級高級法官王靜會上表示,近年來,該院為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18年出台了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十二條意見,特別強調保障境內外各類市場主體的法律地位等合法權益。

 《實施方案》出台後,廣東高院正積極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版權局、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等多家單位進行協商,共同構建廣東知識產權行政與司法協同保護格局,將建立協作機制,定期研究司法實踐和行政執法中存在的裁判標準衝突及如何解決的問題,以及反不正當競爭和反壟斷案件的信息通報等。此外,在訴調對接、專家資源共享、聯合宣傳普法、聯合調研等方面加強協作。

 深圳:強化重點領域反壟斷

 《實施方案》明確提出,支持深圳開展競爭執法先行試點,重點研究互聯網市場反壟斷特點,防範企業憑藉數據、技術、資本優勢造成競爭失序,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促使互聯網企業轉變經營發展戰略,聚焦科技創新和產品升級。強力打擊網絡傳銷,查處互聯網平台不正當競爭行為,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局長李忠會上表示,截至目前,深圳共有各類市場主體358.6萬多戶,占廣東全省約四分之一,領跑全國。接下來,用好特區立法權,在制度建設與嚴格執法上並重,在推行商事登記確認制、負面清單制的同時,既放寬又要嚴管,尤其強化新興業態等重點領域的反壟斷執法力度。同時還要建立獨立的審查機構,實行集中審查、專業審查。全力做好深圳反壟斷執法的試點工作。

 廣東:採取四項舉措深化粵港澳三地競爭政策實施  

 3月1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州舉行新聞發布會,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廣東省法院、廣東省司法廳、深圳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廣東省進一步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落地的實施方案》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麥教猛表示,開展粵港澳三地開展競爭政策實施的交流合作,是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有力抓手,也是《實施方案》的重要內容。廣東將採取以下四項舉措,深化粵港澳三地競爭政策實施的交流。

 一是建立競爭政策會商新機制。建立粵港澳三地競爭執法機構執法會商機制,推動三地共建執法諮詢和信息通報機制,確保在各自法律制度安排下競爭政策的有效實施。成立競爭政策委員會專家諮詢組,為競爭政策實施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搭建競爭執法交流合作新平台。邀請香港、澳門競爭執法機構參與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的相關事務,通過定期舉行三方會議、人員培訓等活動,促進粵港澳三地執法交流等。

 三是開通公平競爭糾紛快速處置新渠道。面對包括港澳企業在內的所有市場主體,建立違反公平競爭線索舉報綠色通道;協調省內各地、各部門建立競爭糾紛快速處置工作機制,及時處置市場主體的合法訴求,持續提高執法效能。

 四是拓展競爭政策宣傳新形式。推動粵港澳三地共同開展競爭政策和法律知識宣傳,在相關網站和新媒體平台開設"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相關法律知識課堂",加大競爭政策宣講力度,不斷提升粵港澳三地市場主體競爭意識。

 「下一步,我們將攜手港澳相關部門,加強信息互通,共同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一流營商環境和最具活力的灣區市場環境。」麥教猛說。(記者 李苑立 徐紅 朱樺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