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優化體質預防癌症

2021-03-02 16:0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中醫常用體質狀態來衡量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正常體質的人,一定是生理和心理功能活動均處於健康狀態。健康的身體,其臟腑、經絡功能活動旺盛,精氣血津液化生代謝正常,陰陽氤氳自調並處於動態平衡狀態,即使陰陽平衡有時會有偏頗(偏陰質、偏陽質),身體也可以自調恢復,不會出現太大的偏差。這種健康的狀態,中醫稱為「陰陽平和質」。陰陽平和質的人,生理功能活動和心理功能活動狀況良好,性情和順,性格開朗,易於與人相處,他(她)們多體格健壯,體形勻稱,肥瘦適中,日常生活工作中,他(她)們多精力充沛,樂觀向上,意志堅強,有主見,對自然、社會環境適應能力強,抗變和抗病能力強,只要調護好精神情志和生活起居,他們不會輕易生病。

適量的養生運動有助保持健康的體質。

 中醫將體質分為九大種類,最健康的是陰陽平和質。陰陽平和是動態的,個體隨着社會環境、自然環境、精神情緒變化、生病與否,以及生活起居和工作狀況等的影響,會有一定偏頗。出現偏陰質或偏陽質,都屬陰陽平和質。偏頗比較明顯的體質有:「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和特稟質」等。

 體質的形成和穩定性受諸多因素影響,有先天父母遺傳因素的影響,有後天生長壯老過程中,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影響。中醫認為,體質後天是可變、可調的。年齡和性別的不同,體質會有強弱的不同。飲食習慣不同,體質或有痰濕、陰虛等不同。好逸惡勞,或過勞傷身,體質會有氣虛質、陽虛質、血瘀質或痰濕質的不同。精神情志的變化,通過影響臟腑功能,直接影響體質,長期情志不調的人,最容易有氣機鬱滯,形成氣鬱質。環境因素對體質的影響也明顯,香港潮濕多雨,氣候炎熱,生活在這裏的人,體質上多濕、多痰和多濕熱。

 一個人的體質,在不同時間段,會有變化。如氣虛質的人,不注意調養,過食生冷或久居寒冷之地,可以轉化為陽虛質。氣虛質的人,平素若過食肥甘厚膩,也可以出現氣虛質兼有痰濕質。平素氣虛,又不注意調整情志,也可以出現氣虛質兼有氣鬱質。平素氣虛,又好逸惡勞,或久坐、久臥,也可以出現氣虛質兼有血瘀質。長期患有某種慢性疾病,或長期服用某種藥物,因為疾病會傷害人體臟腑經絡功能和氣血津液代謝,也會改變人的體質。藥物有寒熱溫涼偏性不同,久服會傷害人體臟腑、氣血功能,導致體質出現變化。

 體質有偏頗,不一定是有什麼病,多是臟腑經絡功能或精氣血津液代謝開始有問題,身體陰陽平衡難以維繫。這時若不注意生活起居(如良好的居住環境、養生運動、合理飲食、充足的睡眠),不注意調理精神情志,臟腑經絡功能和精氣血津液代謝很快就會出現異常。一旦臟腑經絡功能失常、精氣血津液代謝障礙,生成內生病邪,體質會出現病理性改變而罹患各種病變。如,原是痰濕、濕熱或血瘀體質的人,痰濕、濕熱和血瘀進一步增多,變生為病邪,傷害人體臟腑經絡、氣血津液和四肢百骸,可以罹患以痰濕、濕濁、穢濁、濕熱、濕毒、痰飲和瘀血等病理證型為主的各種病症。在此基礎上,若久病未癒,病邪進一步傷害臟腑經絡、氣血津液和四肢百骸,體內有可能生成致癌病邪,或者在外來致癌病邪的傷害下,有機會罹患癌症。

徐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