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49.8% 總體持平穩態勢

2021-03-02 16: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2日發布數據顯示,2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49.8%,較上月回落4.6個百分點。分析稱,受節日因素影響,物流業務活動規模增勢減弱,隨着進入新的生產建設周期,物流業務活動規模將保持適度增長。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助理、中國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輝認為,2月份,雖然受節日因素及加強冷鏈物流和局部地區疫情防控需要的影響,物流業景氣指數回落至49.8%,但指數水平總體仍保持基本平穩態勢,且明顯好於去年同期。從行業看,主要是快遞快運業和冷鏈物流受到的影響較大。而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看,則大幅回升至65%以上的高水平,反映隨着疫情防控形勢的全面好轉和生產建設季節的到來,物流企業對市場走勢普遍看好。

 數據顯示,2月份,平均庫存量指數回落1.8個百分點至48.2%;庫存周轉次數指數回落7.7個百分點至45.6%。兩項庫存指數雙雙呈現周期性回落,受到消費需求旺盛影響,將出現恢復性大幅增長。

 分析認為,2月份,受生產建設活動放緩、物流業務規模增勢減弱影響,以及春節期間從業人員返鄉等因素影響,從業人員指數回落,比上月回落5.2個百分點,回落至45%,隨着勞動人員對物流行業認知的不斷提高,勞動密集型的物流行業用工需求量大,預計3月份起,該指數將逐步回升至節前水平。

 分析稱,從後期走勢看,新訂單指數為50.4%,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5.8%,預示著進入新的生產建設周期,物流活動將趨於活躍,保持適度增長、平穩運行的態勢。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