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皇崗口岸最早於2023年底完成 將實施「一地兩檢」安排

2021-03-02 16: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下午討論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負責主持深港皇崗口岸重建領導小組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匯報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執行細節。

 李家超指,新皇崗口岸大樓的設計和建造工程將由深圳方的承辦商負責,主體工程預計2023年底完成,由深圳市政府支付費用,超支費用亦是由深方承擔,港府將向深圳支付每年1000元的象徵式租金,兩地政府稍後會向人大常委會提請批准落實「一地兩檢」,特區政府亦會進行本地立法。

 根據保安局提交的文件,特區政府會在新口岸大樓內設立港方口岸區,區內設有港方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特區政府將對港方口岸區行使全面司法管轄權,根據香港法律辦理清關、出入境及檢疫檢查,預計客流會由每日6.8萬人次,增加至9到10萬人次,但貨運通關服務會取消,貨運會分流至蓮塘/香園圍口岸,因此車流預計會由每日約2萬架次跌至約1.2萬架次。大樓落成後,落馬洲管制站可以騰空及釋放超過20公頃用地,作其他用途。

 當局認為,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將大大提升口岸通關效率,令往來港深兩地人流車流更為快捷暢順。

 深圳市政府預計,新皇崗口岸的主體工程最早可望於2023年底完成。兩地政府會待新口岸工程接近完成,正式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在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